既有「諸行無常」,「因果」是否「常」的一種?若是,則兩者皆為佛理,是否互相排斥?若否,如何在「無常」的角度去理解「因果」?有勞賜教。

 

1) 拜祭先人時可否「化」抄好迥向給她的經文?
2) 如果在墓前或蓮位或附薦的牌位前可以誦什麼經文對先人最有幫助?
3) 在外道的廟內也有佛像和觀音像,請問可以參拜嗎?
阿彌陀佛,先謝法師。

 

弟子還未茹素,但有所疑惑:
佛教中有沒有不吃牛肉的戒律?是否信奉觀音不可吃牛肉?請法師明示。

 

May I Know what I should now do with my home’s 40+ old bottles of liquor bought by my family (including myself) many years ago, long before I became a Buddhist and long before I took the five precepts four years ago?

Fortunately, my family does not have any bad habit of drinking liquor, which explains why all these liquor remain after so many years. We are moving house soon and I really do not want to move all these 40+ old bottles of liquor to our new home next year.

I had tried in vain to look for somebody or any organization to donate all these 40+ old bottles of liquor to, for them to use it as an ingredient to make any medicine (ideally for external use, rather than as medical liquor for consumption).

According to the Buddha’s teaching, we should not give or sell any liquor to avoid harming others and create terrible Karma for ourselves. Should I waste HK$5,000 worth of liquor by throwing all away now?

I earnestly look forward to your wise advice to solve my current dilemma.

Thank you very much.

 

有關回向的問題 ,法師的意思就是每日懺後以「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為主再加那五種回向及自己發願生淨土。每日懺,每日都作回向。所以意思就是唸完大回向後再唸「也願以此公德回向給我的父母親及自己」。不過回向給我的父母親及自己,我不知要如何把三人放在一起做回向,可否請法師提示?謝謝。

 

阿彌陀佛,法師您好︰

自從聽了法師的建言,拜梁皇保寶懺來消過去所做的的罪業,都還沒開始拜, 我內心的罪惡感似乎就已消失不少。可以得知消罪業將來遠離三塗的方法,著實讓我心理釋懷很多。實在感激不盡!

本人尚有一些問題想再請教法師您,希望您不吝教導︰

1) 梁皇寶懺好像只有XX出版社的精裝本,不容易買到以金陵刻經處的懺本,所以XX出版社精裝本的梁皇寶懺不知是否也可以?

2) 可以買梁皇寶懺的CD,然後跟著法師唄頌 (用唱的方式)?另外,頌到佛名時一定要跪拜嗎?還有法師您建議我拜49部,那我是否每天可以自己決定拜多少時間?因為本人經常工作12小時,所以我是否可以依每天的忙碌情況來決定拜多少時間?如30分鐘或1小時。再來是,一定需要跪著拜梁皇寶懺嗎? 能否坐著?

3) 梁皇懺每日拜完幾卷後要不要做回向?還是每拜完一整部再作回向即可?
以及回向文是不是該以「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為主?

4) 本人每日都持續唸一卷地藏經 (回向法界眾生)、一千次地藏王菩薩聖號 (回向身體欠佳的父親)、一遍佛說阿彌陀經 (回向累世冤親債主)、7遍大悲咒 (回向往生15年的母親)、21遍跋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 (回向法界眾生及累世冤親債主)。請教法師,我是否應該在拜梁皇懺之外每天持續以上這些功課?還是要停掉哪一種?請法師開示。感謝!

5) 另外有一個關於往生極樂世界的疑問,就是本人不是佛寺的僧團成員,且亦無子嗣,那將來臨終日萬一無人幫助我唸誦佛號及誦經是否會影響往生阿彌陀佛淨土而墮入它道?

 

本人開始唸佛 (阿彌陀佛)法號及持素已半年,非常喜愛法師的講經,但有些問題不明白想請教法師。

1) 本人唸法號只是讀出,但我在網上及法師溝經後都會唸阿彌陀佛法號,我覺得法師所唸好像是唱出 (好像有音樂的感覺),我應如何唸呢?

2) 本人每天都會在家中唸佛半小時,我已發心求生阿彌陀佛淨土,我是否應到道場唸佛或在家中唸便可?

3) 本人未皈依及不知如何選擇道場,本人決定唸佛修行,道場是否要淨土宗才可呢?本人最初唸佛是唸四字,但後來從文章得知是不大合適 (應唸六字),但有淨土道場只是唸四字的,請問我應如何選擇?

4) 法師也說過淨土修行應要睇及聽淨土五經,法師會否加入你的佛學講座MP3?

 

我想問如何才可令我像您般通達經典義理,過目不忘?好希望您能不忞指教,很多時讀經或聽經,聽時好像很明白,過後又忘失了,不能深入法味,雖然續經多年,還是像懂又不懂。很渴望能像大德老師舌燦蓮花。

師父,您能慈悲教導我嗎?

 

……(前文略)……

過去十幾年為了還債所造成的罪業使我每天都生活在極大的不安之中及苦痛難敖。

造了如此惡業,悔恨交加。現在我每天誦大悲咒、往生咒、讀一卷地藏經及一千次地藏菩薩聖號,回向給累世冤親債主跟父母親 (母親已經過世)。

可是不管怎麼做都感覺心中很不安。法師希望您能救救我,我應該怎麼做才能將心中的罪惡消弭掉好讓我也能夠安心修行以讓我以後重罪輕受?我非常恐懼死後的業報,不敢奢望將來能往生極樂淨土,只求能夠滅我的罪業讓我好好修行以及行善積德。

希望法師慈悲開示,教我怎麼來彌補我犯下的罪,怎麼發露懺悔?

我吃素不殺生,開始經常行善也每月做放生。但是心中還是覺得不安,過得很苦啊。法師請救救我吧!是不是我再怎麼做怎麼修行唸經都無法將來遠離三惡道的果?

 

法師您好!
 
念白衣大士神咒每誦經一遍是否要念補闕真言三遍?
念完准提咒,不可隨便念一字大輪咒嗎?

 

   第一頁  第二頁  第三頁  第四頁  第五頁  第六頁  第七頁  第八頁  第九頁  第十頁  第十一頁  第十二頁  第十三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