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師您好,

剛好最近對楞嚴經(一遍二遍三遍…等等百看皆有不同體會)有所體悟,捨識用根的道理,也明白六根根性中的自性體,但我輩障重,需第次解結,想請問法師的是︰六圓通根是否可六根互用,不用單擇耳根,雖說需次第解,但我覺得可互為運用,這樣講對嗎?感恩法師。



 

法師您好!

阿彌陀佛!感恩師父慈悲,謝謝您的回覆!!!

想再次請教師父,後來我有依佛學講座撮要→楞嚴經宗要中選擇圓通根修再仔細的看一遍,師父要表遠的,的確耳根比其他五根沒有局限較為圓通。

我今天也在思考,到底我所知道的聞性,不隨分別,不取於相如如不動的聞性跟師父或者佛的不動佛性都一樣嗎?會不會落入我以為是,但不是。

亦或者我知道的是文字上的聞性,因為是經典上文字上的體悟,不是我真正觸到的不生滅之聞性。

您又說︰

從不生不滅的聞性起修,若未悟此聞性者為下根眾生,那如我這樣,我們現在處的是末法時期應屬下根眾生!

那我們要從根性上去返照,對於初學者,可以如此形容,眼對塵時,只是像照相機一樣,只有個影像,不去分別,耳對聲時,只是個聲波不去分別。

——以此類推,這樣的方法是否符合捨識用根呢?

在這末法時期能與師父結緣,真是感謝與感恩。



 
頂禮法師!阿彌陀佛!

現在好像幾輩子前的因緣來討情債,但不知道是好還是壞因緣。想推走,但身旁的人又一直怪我冷淡不近人情。

我的債主與我服務在同一機構,所以才覺得是上輩子有燒到好香,讓我們再相遇,應該曾經一起修行,但他小我六年。也不懂是什麼因緣他比我遲出生。

現在身旁所有人都在論是道非我們的因緣。不知如何是好,是應該隨緣不變,不變隨緣嗎?

忽然想起法師曾經說過一位禪師叫我們,"放下著,放下著,放不下,挑起它",是否是要我們認了自己的債?

請法師慈悲開示!阿彌陀佛!



 
法師吉祥,

末世後法滅,後五十六億七千萬年彌勒佛降世前,娑婆世界將會是如何的一個世界,眾生何以生,何以處,何以出離?住世眾生又如何清淨其業,等待彌勒佛授記?

但望法師點破迷塞。

感恩!



 

頂禮師父!

弟子最近幾個月剛剛開始念佛,求生淨土。但是,弟子可能障深慧淺,對世間的一切未能放下,特別是和家人的感情。

弟子雖然年齡二十多,繼續努力念佛開慧的日子可能是有的。可是,弟子又深恐自己命短,死於意外等(雖然家人也有安慰弟子,若有不測會為弟子助念求生西方)。

弟子知道放不下,即願不切,內心非常痛苦,導致壓力很大,睡不好甚至心口痛。弟子不想活在煩惱中,令家人擔憂,弟子希望自己能為他人帶來光明歡喜,弟子自己歡喜,才能令他人歡喜,一同學佛。

請問弟子該如何是好?是否應先放下壓力,繼續努力念佛,求佛加被開智去學習放下情執?

感恩師父!

 

 

法師吉祥︰

請問在家中供奉地藏菩薩是否合適?曾聽說地藏菩薩是以渡地獄眾生為主,不適在家中供奉,是這樣嗎?請法師指點一二。阿彌陀佛!

 

 

頂禮法師︰

今弟子有一疑事請求開示︰

弟子持「大悲咒」有近三年,近來看見網上不少文章說持咒應該作觀想才是完滿,但我一直以來都是依著攝心一心不亂為宗旨持咒(雖然我未真正做到),那麼問題來了,如果持咒是應該觀想的話又怎樣做到一心不亂不想其他呢?在此想請教法師,在持誦「大悲咒」時是一心不亂不作他想持咒好?還是如網上說的要觀想好?如果觀想,應如果觀想?望法師開示。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頂禮法師

弟子誦經迴向亡故親友時,怎樣迴向才算如法?需要念迴偈願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然後才迴向,還是直接迴向才對?謝謝法師。


 

 

法師,我怕仇恨,我怕執著,大學學佛時,我感受平靜不爭,世事都能放下,但畢業後家庭工作都不如意,人亦開始返回仇恨和執著,很想出家,很想回到平靜不爭,但我自知還未斷六根,出家還很遠。

法師,在亂世中,如何在活出平靜?如何不與人相爭?如何繼續修行?

感謝法師回應。

 

 

衍輪法師,您好!

我十幾年前請了一尊佛像 ,由於弟兄愚昧,對佛學的認識極之有限,以為所有的佛像都是觀世音菩薩,所以一直將該佛像當成觀世音菩薩來參拜供奉,在上香時也是稱觀世音菩薩。直到上幾 天,我哥哥說你這尊聖像好像不是觀音像,應該是普賢菩薩像,我從網上查資料,網上說普賢菩薩是持如意的,與我現供奉的相像,我現在很糾結,有如下問題,急望法師開示:

1) 如果我現供奉的真是普賢聖像,那麼我十幾年來一直將普賢菩薩當成觀世音菩薩參拜供奉有沒有輕慢謗佛之罪?如何補過?

2) 我持誦《大悲咒》近三年,我還想繼續持誦下去,我要不要請一位觀世音聖像回家?還是將現在供奉的普賢菩薩聖像請送去寺院?但我內心是對這尊普賢菩薩像 有感情的,畢竟這是緣份,我想問能不能在普賢聖像前繼續持誦大悲咒?這樣會不會對普賢菩薩不尊敬?請問怎樣才是最如法?望法師指示。

 

 

Dear Master HinLun,

阿彌陀佛!你好!

最近一直感覺不安,因為一次聽XX法師說 i.e. ( his youtube online) 如果一個人想要去西方極樂世界最好修淨土法門,但是從一開始我只研究金剛經和心經。同時,到目前為止我還不想學其他任何經,因為我對金剛經有感覺,但現在我知道,讀金剛經是修禪宗的,然而,我坐禪還有很大的問題,這麽我是否永遠不能去西方極樂世界?

 

 

 

   第一頁  第二頁  第三頁  第四頁  第五頁  第六頁  第七頁  第八頁  第九頁  第十頁  第十一頁  第十二頁  第十三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