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符號

每一尊菩薩都發四弘誓願;不發四弘誓願者不是菩薩。四弘誓願是:(一)眾生無邊誓願度。(二)煩惱無盡誓願斷。(三)法門無量誓願學。﹝四)佛道無上誓願成。其中「眾生無邊誓願度」,是以無邊際喻眾生數之多,表示菩薩發誓願以平等心度眾生,不會有所揀擇。既然不會揀擇,所度的眾生當然包括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

縱觀整部地藏經,沒有明言或暗示地藏菩薩「是以度地獄眾生為主」。以最後一品為例,恭敬禮拜供養地藏菩薩形像得二十八種利益,除了第二十三之先亡離苦外,其餘都是生者所得。先亡能夠離苦也是因現存眷屬禮拜供養地藏菩薩形像的功德而得離。

地藏經中多處講述地獄罪報之事,目的是使人趨善避惡,不造惡業。地藏菩薩廣度地獄眾生也度人、天等六道眾生,是以地藏菩薩「眾生度盡方証菩提」。但為什麼要强調「地獄未空誓不成佛」?地藏菩薩因見母親在地獄受苦,發願度脫一切地獄及所有惡道眾生,乃因悲母之苦而廣及悲地獄眾生之苦,不是只度地獄眾生。

整部地藏經,由第一品至最後一品,皆多處指出若人聞地藏菩薩名字,及恭敬供養地藏菩薩形像,現在生殊妙安樂,未來世生天上,或千萬生中常得端正生尊貴家。
所以,在家中供奉地藏菩薩像、恭敬禮拜供養,絕對適宜。
請細味地藏經中每一字、每一句。


福慧增長!
 

居士回應︰

多謝法師指點。阿彌陀佛!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