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符號

圓通不等同互用。所謂圓通根,是指於六根中揀擇最符合下述三個條件的一根為本修因,去解除我們的生死結:

一、離境亦能覺知﹔
二、顯淺易明﹔
三、有一千二百功德。

(詳細解釋請看本網頁→佛學講座撮要→楞嚴經宗要卷六)

六根之中,耳根完全符合上來三個條件,因此耳根被選為圓通根。以耳根為圓通根修首楞嚴大定,至六根清淨時,六根才可以互用。所以圓通根與六根互用是兩碼子的事。

圓通根是修因,六根互用是果。以耳根圓通為本修因,修首楞嚴大定,去解除我們的生死結,所解的就是五蘊。

六根中每一根都有六個結,六結即是五蘊煩惱。六結就是: 阿賴耶識、行蘊、想蘊、受蘊,各有一個結﹔色蘊有兩個結(即內的色身、外的世界),共成六個結。所謂次第解結就是次第解五蘊。由色蘊開始,受、想、行、識依次解結。

無論眾生如何上根利智,都要依次序去解結,只不過上根利智比下根的人解得快。

六根之中只要選擇最圓通的一根去解結即可,不用全選六根。當其中一根解結時,六根都一時得到解脫。楞嚴經云﹕「一根既返元,六根成解脫。」六根解脫即是六根清淨。六根清淨時六根可以互用 : 眼可以見亦可以聽、可以聞、覺、知﹔耳可以聽、亦可以見、覺、知。(詳文請参看本網頁楞嚴經宗要卷六至七)

古德云﹕「開悟的楞嚴,成佛的法華。」楞嚴經七番破妄、十番顯見,就是要眾生悟到六根中不生不滅的真性,以此為本修因,然後完成果地修証。

祝願居士早日得首楞嚴大定。阿彌陀佛!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