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沙彌

有一小沙彌,他那精通相學的師父知道他還有一個月壽命,便著他回家看父母。

一個月後,他精神奕奕的回到寺院,他的師父覺得很奇怪,再仔細看他,原來他已經轉夭為壽,於是細心的查問他這一個月內可有遇上一些特別的事情。

原來小沙彌在回家途中,經過一個雨後的小山坡,山坡上的雨水匯聚成一小澗流向下面的一個蟻穴,蟻穴前不遠處是一個淺水小池。若雨水把蜢蟻沖進池中,成千的蟻子必死無疑。

小沙彌見狀,情急之下,脫下了自己的長袍平放在淺水小池上,剛好把被水沖下的蜢蟻隔離於池面。

小沙彌小心的把那長袍拿到乾地上,待小蜢蟻全部平安離去,他才把長袍穿上。


序言    生離歟?死別歟?    殘酷的風雅
憐兒之鹿   錯誤的觀念(一)   錯誤的觀念(二)
自殺有罪嗎?   孩子,你知道嗎?
護生---護惜自己的生命   攝影師   小沙彌   舐犢情深    流浪貓,流浪狗   無罪而就死地
禽流感有感    放生可消業障    放生的疑問    田雞求情 持長素與放生 廣義的放生
小心惡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