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生---護惜自己的生命

護生即是護惜生命,我們不但要護惜自己及所有眾生的生命,也要護惜自己的身體健康、健全。

現在的青少年,當他們因失意而情緒低落時,喜歡以刀劃手臂自殘,希望以皮肉之苦捨心靈上的苦,這是不可能的。身體劃傷了,留下一道永久的疤痕,過後一定會感到後悔的,但是臂上或腿上的傷痕卻去不掉了。

情緒低落時,若果能夠向父母、兄弟姊妹、老師、同學、朋友、或是社工傾訴,可以把不平衡的情緒宣洩掉。我相信這些青少年在開始消沈的一刻已經很想向別人傾訴,但為什麼不呢?

理由是:怕被責難、怕被人取笑、沒有一個可以絕對信任的人。

各位網友,我們可否在別人沮喪失意時借給他們一對耳朵?這是你給他們最好的禮物,是雪中送炭。他們對你的信任也是一份極名貴的禮物,應該好好珍藏,不要把他們的心事成為街知巷聞的笑柄。

只是一時的聆聽,已使他們不自殘,這便是‘慈悲護眾生’。


序言    生離歟?死別歟?    殘酷的風雅
憐兒之鹿   錯誤的觀念(一)   錯誤的觀念(二)
自殺有罪嗎?   孩子,你知道嗎?
護生---護惜自己的生命   攝影師   小沙彌   舐犢情深    流浪貓,流浪狗   無罪而就死地
禽流感有感    放生可消業障    放生的疑問    田雞求情 持長素與放生 廣義的放生
小心惡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