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罪而就死地

黃女仕初信佛時便發心吃素;但過了一段日子後又開始吃肉。如是過了多年,忽然發覺體內有一顆良性的瘤,要開刀切除。她對我說很驚恐。我便把握機會對她說:「那些被送入屠房的豬牛羊,牠們比你更驚懼、更害怕。牠們不但無辜亦是無罪,但牠們要面對死亡,為的就是滿足一些人的口腹之慾,這是何等的自私及殘忍。牠們應該死嗎?」

黃女仕說:「希望觀音菩薩慈悲令我平安大吉,良性瘤不會轉為惡性。」

我答道:「你希望觀音菩薩對你慈悲,那麼你又會否對其他眾生慈悲?若你對一切眾生甚至一隻蟻都慈悲,那麼你的慈悲心必定與觀音菩薩的慈悲心相應。觀音菩薩不來而來,必定來加庇你平安的。」她聽後沈默了一會說:「我知道我業障重。」

我安慰她說:「除了懺悔之外,修慈悲觀亦最能消業障。」


序言    生離歟?死別歟?    殘酷的風雅
憐兒之鹿   錯誤的觀念(一)   錯誤的觀念(二)
自殺有罪嗎?   孩子,你知道嗎?
護生---護惜自己的生命   攝影師   小沙彌   舐犢情深    流浪貓,流浪狗   無罪而就死地
禽流感有感    放生可消業障    放生的疑問    田雞求情 持長素與放生 廣義的放生
小心惡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