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的觀念一

陳太太對我說:「陳先生無論見到大小昆蟲,必定要打死牠。陳先生認為這樣可以幫助這昆蟲立即轉世為人。」

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昆蟲屬畜牲道的眾生,畜牲道是三惡道之一,必定要受報完畢才可獲人身。受畜牲報不是一生、二生,而是一劫、二劫,甚或八萬大劫才可酬還罪報。我們殺了牠,不但不能助牠立即轉世為人,反而跟牠結了怨。因緣成熟時便要還「殺」債。

現在講一個佛在世時的公案:

有一天,佛在祇桓精舍經行,舍利弗跟在佛的後面。是時,有鷹逐鴿,鴿飛到二人經行處躲避。佛經行時,影子覆在鴿身上,鴿子表現得很安隱,沒有驚怕。當佛影過去,舍利弗影到,鴿子便如剛才被鷹追逐般顫怖不已。

舍利弗請問佛:「佛及我身俱無貪瞋痴三毒,為何佛影覆鴿,鴿不再恐怖;我影覆上,鴿身顫慄如初?」佛言:「汝三毒習氣未盡,是故汝影覆時,鴿子恐怖不除。汝試觀此鴿過去已經多少世作鴿?」

舍利弗即時入宿命智三昧,觀見此鴿過去一世、二世,乃至八萬大劫常作鴿身,但觀不到八萬大劫以前如何。乃因聲聞人智力所限,不能觀見。

佛言:「汝既不能盡知過去世,試觀未來世,此鴿何時得脫鴿身?」

舍利弗即入願智三昧,觀見此鴿於未來一世、二世,乃至八萬大劫仍未脫鴿身。但八萬大劫以後又如何,亦因聲聞人的智力所限,不能觀見。

佛告舍利弗:「此鴿於恆河沙等大劫中常作鴿身,罪畢得出為人,經五百世乃得利根,為五戒優婆塞。從比丘聞讚佛功德,於是發心願欲作佛。後經三阿僧衹劫行六波羅蜜,福慧具足得作佛,度無量眾生。」


序言    生離歟?死別歟?    殘酷的風雅
憐兒之鹿   錯誤的觀念(一)   錯誤的觀念(二)
自殺有罪嗎?   孩子,你知道嗎?
護生---護惜自己的生命   攝影師   小沙彌   舐犢情深    流浪貓,流浪狗   無罪而就死地
禽流感有感    放生可消業障    放生的疑問    田雞求情 持長素與放生 廣義的放生
小心惡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