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

卷二 卷三 卷四 卷五 卷六 卷七 卷八 卷九

舍利弗,如我今者,讚嘆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之利,東方亦有阿鞞佛、須彌相佛、大須彌佛、須彌光佛,妙音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由這一段文開始,蕅益大師判為流通分。「流」即流傳萬世;「通」即通達十方。

本經既然是釋迦佛徹底悲心,無問而自說,那麼誰最適合流通此不可思議法門?令十方眾生都能橫截生死,帶業往生極樂,得到不可思議的利益。

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言其易,乃因為人人容易念誦受持,故任何人都可流通本經。言其難,乃因為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的本體就是法界,惟佛與佛乃能究盡。是以十方佛出廣長舌流通本經。

梵文本的彌陀經原文有十方佛。玄奘法師所譯的彌陀經亦保留十方佛。十方即東、南、西、北、東南、東北、西南、西北、上及下。鳩摩羅什法師去煩就簡,略去其中四方,以六方佛代表十方佛。

「舍利弗,如我今者,讚嘆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之利。」甚麼叫做不可思議?不可以用第六識心去思惟分別,名為不可思。不可以用口去議論,名為不可議。不可思議功德就是無漏功德。

一如釋迦佛於彌陀法會上讚歎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的利益,「東方亦有阿鞞佛」。東方是一切方位之首,所以先說東方。梵語阿鞞,中文譯曰不動。佛不為無明煩惱所動,故名阿鞞佛。

「須彌相佛」。梵語須彌,中文譯曰妙高。佛的相好不可思議是為妙。佛最尊最上是為高。故稱須彌相佛。

「大須彌佛」。須彌山是眾山之王,比喻佛為大法之王。

「須彌光佛」。光表智慧。佛的智慧最高最妙,故稱為須彌光佛。

「妙音佛」,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中國人聽到的是中文,英國人聽到的是英文。又,佛音不可思議,佛說法時,大乘眾生所聽到的是大乘法,小乘人所聽到的是小乘法,各有所証,自在成就,所以稱為妙音佛。

「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印度有一條很長的河流叫恆河,沙粒很幼細。若以一粒沙代表一尊佛,東方有如恆河沙那麼多的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佛的應化身分劣應身及勝應身。劣應身佛的舌頭伸出來可以遮蓋整個面,勝應身佛的舌頭伸出來,則可以遮蓋整個三千大千世界,稱為廣長舌相。凡夫若連續三世不打妄語,舌頭伸出來可以到鼻尖。廣長舌相乃佛的三十二相之一,表示佛多生多劫以來不打妄語。此乃依事相而言。若依理相來說,佛法音所到之處,就是其舌根所蓋覆的地方。

「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本經的經題應名「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共十六個字。因為中國人喜歡簡略,所以鳩摩羅什法師翻譯為「佛說阿彌陀經」。不但適合中國人好略的根性,亦非常配合本經持名念佛的宗旨。

舍利弗,南方世界有日月燈佛、名聞光佛、大燄肩佛、須彌燈佛,無量精進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日月燈佛」。用日、月、和燈,比喻佛的光明無時無處不照。

「名聞光佛」。佛名聞遍十方。佛智慧光明亦照十方。

「大燄肩佛」。燄表智慧,肩表荷擔。佛以大智慧荷擔一切眾生出生死成佛道。故稱大燄肩佛。

「須彌燈佛」。解釋與須彌光佛同。

「無量精進佛」。佛在因位之中,精進無量而成就佛果,故稱無量精進佛。

「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此段文的意思與東方相同,所以不再解釋。

舍利弗,西方世界有無量壽佛、無量相佛、無量幢佛、大光佛、大明佛,寶相佛、淨光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無量壽佛」。這一尊佛與阿彌陀佛雖然同一名號,亦同時在西方,但並不是同一尊佛。這尊佛壽命無量,所以稱為無量壽佛。

「無量相佛」。佛身相好無量,因此而得名。

「無量幢佛」。我們在寺院的大雄寶殿內,見到一支一支豎起如一塊布的叫幡;圓桶形的叫幢。幢即法幢,有摧邪顯正的意思。佛演說無量法門,摧破一切邪魔外道,建立正法,故名無量幢佛。

「大光佛」。佛証一切種智,智慧光明遍照法界,故名大光佛。

「大明佛」。佛以三明度眾生──天眼明、宿命明和漏盡明。

「寶相佛」。佛的相好由福德之寶而成。故稱寶相佛。

「淨光佛」。佛已斷盡一切煩惱,其智慧光明最極清淨,故得此名。

舍利弗,北方世界有燄肩佛、最勝音佛、難沮佛、日生佛、網明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燄肩佛」。燄表智慧,肩表荷擔。佛有智慧,能荷擔度眾生的責任,故稱燄肩佛。

「最勝音佛」。佛音具足不可思議力用,九法界眾生所不能及。故稱最勝音佛。

「難沮佛」。沮即破壞的意思。佛所証的乃究竟堅固之理,法身常住不壞,故稱難沮佛。

「日生佛」。日照萬物,使萬物生長。佛是眾生的老師,能令眾生智慧增長。

「網明佛」。佛的智慧光明,縱橫交絡,映徹無量,猶如寶珠網一樣,所以稱為網明佛。

舍利弗,下方世界有師子佛、名聞佛、名光佛、達磨佛、法幢佛、持法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三千多年前,釋迦佛已經告訴我們這個世界的下方和上方都有無量的世界。但古時的人認為這個地球是不會轉動的。地下面和天空上面怎麼會另有世界,而且還是有恆河沙數的無量世界。現在科學越發達,越証明佛所說的都是真實。亦証明佛經所講宇宙的一切事物,正正就是現在科學家所要追尋的答案。

「師子佛」。証道歌云:「師子吼,無畏說,百獸聞之心膽裂。」獅子為獸中之王,大吼一聲,所有野獸都心膽震裂。表示佛為法中之王,佛一說法,天魔外道都會驚恐,所以稱為師子佛。

「名聞佛」。表示佛的大名普聞於十方。

「名光佛」。佛的名號如光明一樣普遍十方。

「達磨佛」。梵語達磨,中文譯曰法。佛能善說一切法,所以稱為達磨佛。

「法幢佛」。佛說法猶如樹立法幢,令眾生有所歸依,故稱法幢佛。

「持法佛」。佛能攝持一切大小權實之法,隨眾生的根機而為演說,故得此名。

舍利弗,上方世界有梵音佛、宿王佛、香上佛、香光佛、大燄肩佛、雜色寶華嚴身佛、娑羅樹王佛、寶華德佛、見一切義佛、如須彌山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梵音佛」。梵即清淨之意。佛的音聲最清淨,眾生聞佛說法,能斷除無明煩惱,見自己清淨的本來面目。故稱梵音佛。

「宿王佛」宿即星宿。宿王即是月亮。「眾星朗朗,不如孤月獨明。」月亮的光明超過一切星宿,所以稱為宿王。比喻佛乃法中之王,智慧超過一切三乘聖人。

「香上佛」。佛戒香清淨,得無上妙諦。

「香光佛」。戒香清淨,因戒得定,因定得慧。智慧即光明,故稱香光佛。

「大燄肩佛」。與前面南方的大燄肩佛同一意思。

「雜色寶華嚴身佛」。佛在因位中修六度萬行,莊嚴法身,功德猶如寶花。故名。

「娑羅樹王佛」。娑羅即堅固之意。佛的法身堅固如娑羅樹。王即自在之意。佛乃法王,於法自在。故稱娑羅樹王佛。

「寶華德佛」。同雜色寶華嚴身佛的意思一樣。

「見一切義佛」。佛是一切智人,世出世間一切義理無所不知、無所不見。

「如須彌山佛」。山之中以須彌山最高;聖人之中以佛最尊,故得此名。

上來六方佛出廣長舌相,稱讚阿彌陀佛的功德和極樂淨土,可能會引起兩個疑問:

  1. 十方都有淨土,為何不稱讚十方淨土而只稱讚西方極樂呢?
  2. 為何不教眾生念十方佛而教眾生單念阿彌陀佛呢?

答案有三種理由:

  1. 易攝心──若教眾生念十方佛,那所念的境實在太廣闊,能念的心一定散亂,不利於初心學人。初學佛的人若只念一尊佛就容易攝心。當由事持而達理持時,念一佛即念十方佛。
  2. 願力殊勝──阿彌陀佛因中發四十八大願,莊嚴極樂,接引念佛眾生。眾生生者都証得三不退,補處成佛,其他的佛國土並無這個階位。此乃因為阿彌陀佛的願力殊勝,所以得到十方佛稱讚。
  3. 與此土緣深──所謂「家家阿彌陀,戶戶觀世音。」若不是阿彌陀佛與我們的緣深厚,釋迦佛亦不會苦口婆心的勸我們一心念佛求生極樂。

 

卷一

卷二 卷三 卷四 卷五 卷六 卷七 卷八 卷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