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於今年佛誕歸依受五戒,有感對佛學認識尚淺,所以閑時勤翻經論,在了解佛法多些之餘亦有很多疑問,勞煩法師慈悲為我開示:

1.)本人在受戒以前已不知何時開始不想吃肉,因深感動物也有生命,因人類口腹之慾而被肆意殺掉,很是可憐,至受戒後更斷五辛,但有次外出與丈夫晚?隨便點菜丈夫夾了件肉給我,但不知怎?在毫無思索下,我吃了,但我並不因為想吃肉而吃,也沒有吃這塊肉的慾望,只是他夾給我什麼我吃什麼,只想果腹罷了。但吃肉時竟沒有以往吃肉的感覺,可以說是毫無感覺就與吃菜一樣罷,更沒有罪惡感,請問法師,我是否罪業深重破戒而心不知?

2.)曾有大德說,修持應專一一種法門,切忌多而不專。而現已末法時代,淨土宗為最當機,但亦說若要得生西方極樂世界必須具善根福德及因緣,亦要臨終時心不顛倒,要念佛至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卻深感因難,又說要生西方極樂必須斷淫慾,不可男女行房,那豈不是在家人不能修淨土?又有大德說,修淨土難倒不如修藥師佛易,請法師開示,若要修藥師佛法門應怎樣修?

3.)曾有一位大德說,可殺那些害蟲如蟑螂,蒼蠅蚊子因它們罪業深重才生下三道,但殺時切不可有瞋恨心,要具大悲心及超度它們的心去殺,心想它們必是萬死千生罪業深重,我早些殺掉你早些可以轉世。這些是否邪見?

4.)自歸依後,便開始修念佛法門,用口念耳聽方式修,開始時很多念頭跳出來,左思右想的到最近好像沒有這麼多妄想,但發覺記憶力變得很差,就是連每天都用的門口密碼也想極也想不出來,昨天吃過什麼也不記得,有時太專心念佛,連丈夫在叫我,我也不知。問我是否念佛念到失常,最近有次在家時,突然失神,好像整個人向上離一離似的,當時腦內更一片空白。請問法師是否我過於用功,以致精神有問題?請法師開示,謝謝!

 

1.)若果你說毫無感覺,又怎知道想裹腹而吃肉。你當時是知道自己吃肉的。如果你真的全無罪惡感,又怎會事後追悔?我不能說你有破戒還是沒有破戒,只能說你以後要多留意。

2.)請參聽本人所講的「佛說阿彌陀經」,便知道求生極樂是極易的法門。不一定要達至「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才可往生。請參聽「六波羅蜜」「戒波羅密」便知道在家人可以正淫不可以邪淫,恕不詳敘(上述兩講座也可以從本網站下載文字)。當你念佛得到受用時,淫慾心自會減退。念至一心不亂時自會斷淫。

若想修藥師法門請看藥師經。

3.)梵行高尚、知見正、有道有德者才可以稱為大德,請勿胡亂稱任何講者為大德。

從(1)及(2)這兩條問題可知你平時所看的不是從經藏及論藏而來的經論,只是一般有關佛教但又未必是正知正見的書籍。寫的人只是從他膚淺而有限的佛學常識去推斷一切問題。所謂「一盲導眾盲,相牽入火坑」。經是佛、菩薩所說,令眾生悟入佛的知見。三藏中的論也多是菩薩所說,令眾生增長智慧。你既然平常多看經論,那為什麼正邪也不懂分辨。請參看本網站「護生者言」之「錯誤的觀念」

4.)若是用功上路,必定身心輕安、精神飽滿。如果念佛時妄想少,只會令思想更集中,自然記憶力更好,處事更靈敏。你的確是出了問題。你不是過於用功,你是不懂用功。因為不清楚你整個修行過程,暫時不能提出任何意見。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