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師於二零一一年夏天在香港凌雲寺講經法會上回答了信眾的一些提問,問答內容分別由兩位居士筆錄。七月十七日的問答已於早前上載,而七月二十四日的問答筆錄 (共十題) 現亦已上載供大家參看。

 

 

  一、 請問楞嚴經原文之中兩句「舜若多性可銷亡,爍迦羅心無動轉」應如何理解?

 

  二、 請問「名聞利養」,應如何理解這個「養」字。

 

  三、 普門品中有一偈語「悲體戒雷震」,應如何理解?

 

四、 四禪八定和念佛三昧的意思。

 

五、 現在是否末法呢?坊間有很多邪師說法,似是而非,如今很多大乘經典都沒有法師宣講了,因為現在的人有很多聽不懂,長此下去,三藏十二部會否湮沒?這豈不是去到「成、住、壞、空」的 「空」了?想起也痛心啊!謝謝!

 

六、 請問初發心的佛弟子尚未有足夠的佛學知識和智慧,他們如何辨別邪師和偽經呢?如果有朋友邀請一起去佛堂或寺院聽經聞法,或參與佛事,但不肯定是正是邪,應該怎樣做?

 

 

七、 請問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這些是甚麼心?為甚麼不可得?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又是甚麼心呢?

 

八、 請問每當到佛堂或寺院見到佛像禮佛時,心中是否應該唸該尊佛菩薩的聖號呢?還是唸「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聖號呢?謝謝!

 

九、 請開示︰在戒定真香讚中,有句「昔日耶輸免難消災障」,是指耶輸陀羅嗎?

 

十、 請開示︰在彌勒佛國土中,如有在地獄受苦的眾生,地藏王菩薩仍會救度地獄眾生嗎?地藏王菩薩在甚麼時候才能成佛?

 

 

   第一頁  第二頁  第三頁  第四頁  第五頁  第六頁  第七頁  第八頁  第九頁  第十頁  第十一頁  第十二頁  第十三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