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

張先生非常醉心於攝影。有一次,他為了要拍攝一輯雀鳥振翅起飛的照片,把數隻小鳥放進漆黑一片的攝影室內。過了大半天,乘小鳥不覺的時候,突然把所有對著小鳥的射燈開盡,小鳥大驚,拍翼亂飛亂叫。張先生成功拍攝了一組他自己滿意的照片。

那些受驚過度的小鳥不到兩天便先後死去。

又一次,他為了拍攝一輯金魚躍離水面的照片,把一盆滾熱的水猛地倒進金魚缸內。缸內的金魚抵受不了滾水的熱力,不停的奮力躍出水面,有的躍到地面死掉,有的力盡而燙死在滾水內。張先生成功地拍了一組他很滿意的照片。

一天下午,他那大學剛畢業的獨生子突然發瘋似的在家內大吵大叫後,從二十樓的窗台縱身往下跳。


序言    生離歟?死別歟?    殘酷的風雅
憐兒之鹿   錯誤的觀念(一)   錯誤的觀念(二)
自殺有罪嗎?   孩子,你知道嗎?
護生---護惜自己的生命   攝影師   小沙彌   舐犢情深    流浪貓,流浪狗   無罪而就死地
禽流感有感    放生可消業障    放生的疑問    田雞求情 持長素與放生 廣義的放生
小心惡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