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問佛教的起源是怎樣的?佛教觀中,人有罪嗎?如有,應如何去罪?人有永生嗎?如有,佛教徒有什麼方法可得到永生?


 

「佛教」是一個涵蓋宇宙全體真理的名詞。只有大徹大悟的覺者才能悟到這個道理,名之為佛陀,簡稱為佛。是故「佛」即大覺者之意。佛將此真理弘揚於後世,教導我們怎樣依法實踐而得到同樣的大覺大悟,世人稱之為佛教。

如果你把佛教兩字,解釋為佛陀的教導,這不但客觀,而且貼切。如果你把佛教當是宗教之一,佛法便給眨低了。又,家教是一種宗教嗎?

宇宙間的真理,本來就存在,沒有起源,亦無終結。此常恆不變的真理,由佛宣說,稱之為佛法。過去佛如是說,今釋迦佛亦如是說,未來彌勒佛亦如是說。如果你要知道釋迦佛此一期佛教的流布歷史,可到任何佛教圖書館找資料。

人類行為所作的不外是善業、惡業、不動業。惡業稱為罪,必需於佛菩薩像前苦切的懺悔,才可滅罪。(請參看本網站佛學講座撮要,普賢行願品之懺悔業障

人的法身不是由任何神創造的,本來就具有,而且是永恆不變的。例如虛空,本來就具有,不是由神創造。有創造才有開始,不經創造就是無始。既無始,當然亦無終。所以虛空是常恆不變,無始亦無終。

始與終是對待法,生與死亦是對待法,既無永死,何來永生?「永生」的說法,太不貼切了。要達到永恆的境地,必需要通過修行。這就是上來所說的依佛的教導而返本歸源,得回自己不生不滅、永恆的法身。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