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去年幸受五戒,但智光不明,常犯酒戒,請問法師,弟子犯酒戒後還可搭縵衣否?現在弟子可稱為五戒弟子嗎?若在佛前懺悔,能否保存五戒或須重新求受五戒嗎?懇請師父慈悲開示!

 

雖然我不大明白信內所說的「智光不明」是甚麼意思,但是我絕對知道最愚蠢的人也可以終生持戒。「不犯」就是持戒。不論智與愚,只要不作遺背戒律的事就是不犯戒。佛在世時,最愚蠢的比丘莫周利槃陀伽,但是他持比丘二百五十戒而絲毫不犯,最後証得阿羅漢果。

守戒不需要「智」,最重要的是「志」。反而戒能生智──因戒得定,因定發智慧。

你說常犯酒戒,表示你沒有持酒戒的志。志者,恆心是也。因為缺少恆心,所以一犯再犯,也是明知故犯。必需要對首懺悔。宜到你的授戒師前發露,請求他教導你懺悔,決不能在佛前懺悔了事。

至於應否再重受五戒,愚意認為,用至誠心、慚愧心、悲悔心懺悔後;再以至誠心、稀有難得心重受五戒;然後以堅定心,永不言退心,盡形壽持五戒,則功德無量。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