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利槃陀伽

周利槃陀伽譯曰繼道。古印度的風俗,女子要回娘家產子。他的母親是在回娘家的路旁生他的哥哥,到他出生時,他母親又是在路旁生他,所以稱為繼道。長大後,他的哥哥出家,他亦跟著出家。

周利槃陀伽在過去世曾為三藏法師,因吝法而不肯誨人,所以感到今世天生愚蠢的果報。五百羅漢教他持一偈,他記得前則忘記後;記得後又忘記前。他的哥哥就怪責他:「你這麼蠢,不應出家,還是還俗去吧!」他被哥哥遣責後,很傷心的哭了起來。

佛知道了這件事後,起憐愍心,教他背「掃帚」兩個字。怎料他笨得連「掃帚」兩個字也背不來,記得「掃」卻忘記「帚」,記得「帚」又忘了「掃」。釋迦佛大慈大悲,不但沒有放棄他,更多方誘導。終於,一把無形的掃帚,把周利槃陀伽的見思煩惱掃得乾乾淨淨,証得阿羅漢果。

周利槃陀伽雖然証了阿羅漢果,但是很多人還未知道,仍然因為他的愚蠢而歧視他。有一次,波斯匿王請佛到王宮應供,佛故意帶同周利槃陀伽前往,以他作侍者,他便拿著佛的缽跟在佛後。怎料到了宮門外,守衛攔著他不許他入內。守衛說:「這裡不歡迎愚蠢的人。」佛對他說:「你站在這裡等候吧。」他便拿著佛的缽守在宮門外。

午飯時, 周利槃陀伽把雙手伸長,穿過宮門及牆壁,把佛的缽完完整整的輕放在佛前。波斯匿王請問佛:「這是誰的雙手?誰有此神通?」佛言:「是周利槃陀伽,已証阿羅漢果,是故有此神通。」波斯匿王聞已,立即親迎周利槃陀伽入座。

周利槃陀伽証了阿羅漢果後,通達一切佛法,圓融無礙。佛弟子中,他是「義持第一」。

由此可知,修行不怕愚蠢,最怕不肯用功,若肯用功,最蠢的人都可証果。但誦「掃帚」亦能証果,若肯用功念佛,豈得不能往生極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