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信佛,遇到不如意事時我有懺悔,求佛賜福,但是都得不到我想要的,我覺得佛在拒絕我,我很失望、很苦惱,我亦很想拒絕佛。

 

有幸能夠遇佛法而信佛,是過去善根所致。但是「相信」未必「了解」。對佛法了解越深,信心越堅強,越能夠通過考驗;了解越淺,信心則薄,亦容易退墮。

了解之後必定要有行。行即修行。由修行而証到一定的境界。因所証而加強所信,更因而增進修行,因增進修行而所証亦深。所以修行切忌自滿

例如通過修行而感到佛菩薩的相應,於是對佛菩薩更有信心,亦因此會加倍努力用功。所以佛教不單講信,而是講信、解、行、証

遇到逆境懂得懺悔,也是行的一種,但是必需先了解甚麼是懺、甚麼是悔?有懺無悔也是徒然。(請參看本網站普賢行願品之懺悔業障

修改自己的習氣就是修行,亦是“悔”。把不好的習氣一分一分的減去、滅去,煩惱就一分一分的斷,智慧光明亦一分一分的顯現,福德不可思議。

例如觀察一下自己有沒有貪的習氣,自己一定要對自己誠實,若有的話,要慢慢把貪習氣減少,減至盡。瞋、愚痴、憍慢、疑,亦如是。

我們必需明白人生的不如意事乃過去世的業所引致,所以懺悔業障是非常正確的做法。懺悔之後必需拜佛或拜菩薩,藉佛菩薩的無漏功德消除我們的有漏業,轉逆境為順境。

時常拜佛可增福慧。今時人若無福會很苦,因為無福的人肯定得不到他所要的。所以拜佛或拜菩薩應列為每天的行持之一。

最好你能選定一個法門作為每天的行持。例如修念佛法門,每天念佛拜佛,只要精進不斷,必定得到感應的,但不可以心急。

佛大慈悲,不會捨棄任何一位眾生。就是眾生捨棄佛,佛亦永不捨棄他們。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