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參‘念佛是誰’時煩惱便出來,有甚麼方法?

 

所謂‘參’者是參話頭。一念未生以前才是話頭,一念已生之後是話尾,亦即是妄想。所以一定要了解清楚甚麼是話頭。(本網站在六波羅蜜禪波羅蜜心經內有詳細解釋。)

現在的人所謂參‘念佛是誰’是整天的念著‘念佛是誰’,或是整天的找尋念佛的是誰人,亦即整天的打妄想。難怪妄想煩惱不但不能斷,亦不能止下去,乃因整天以妄心來用功。楞嚴經云:“因地不真,果招迂曲。”因地是指真心,不以真心修行,反以妄心為本修因,以妄來修妄,最後還是妄。結果當然是煩惱心生,兜兜轉轉的總是離不開煩惱,何日可見澄明心地?

所謂話頭者,即說話之前頭。話之前頭未有話。應該在‘念佛是誰’這一念(亦即是這一句說話)未起以前參究才叫做參話頭。‘念佛是誰’這一句說話起了才參叫做參話尾,不叫做參話頭。話尾即妄念、妄想、妄心。因為‘念佛是誰’這一句是虛妄的,本來是沒有的,是從你的分別心而起的,真心內並無這一句。

所以無論參‘念佛是誰’或是參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其作用都是一樣。我提議居士改一下參究的方式,就是先把‘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念至淳熟後,(即是不用著力提也可以自自然然的心內念佛號。)那時才開始參,看看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從那一處來。

這個方式有三個好處:一是消業障。業障是煩惱之源。二是增福增慧。無福無慧修行必定障礙多。第三是可作話頭。

另外有一點要注意,今時人學參禪,往往流於憍慢,自以為高人一等,殊不知憍慢是思惑的一種,亦即是煩惱的一種。所以現在的所謂參禪者不拜佛、不誦經、不聽經亦不看經,好像很豁達,究其實是狂妄。希望居士不要染上這一致命的弊病。地藏菩薩有見及此,早在“占察善惡業報經”內勸後世末法參禪之士應多拜佛。

歸納居士之問題,其答案如下:

1.)以‘南無阿彌陀佛’為本參話頭。

2.)多拜佛。

3.)每天誦金剛經兩部,開智慧,消業障煩惱。

4.)抽空看楞嚴經。(不是看現代人的白話文楞嚴經,而是古文本。註解請看圓瑛老法師的註釋。)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