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手稿 (一) 手稿 (二) 手稿 (三) 手稿 (四) 弟子筆錄 (一) 弟子筆錄 (二) 弟子筆錄 (三) 弟子筆錄 (四)

 

弟子筆錄 (三)
 
十大願王 (結經部份)

本經題目——大方廣佛華嚴經.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最重要是個「入」字。吾人生生世世輪迴生死,皆由深著人的境界,而不能成佛者,乃因未入聖境。

既著人法界,被境界迷,熟境難離,隨習氣作業,難出生死。又因未入聖境,雖聞佛法,如隔靴搔癢,尚不見法,云何能修,聞等不聞。今日得聞普賢十大願王,能入佛境,著力而修,一旦凡軀脫落,證入不思議解脫境界,猶如百尺竿頭重進步,十方世界現全身,佛境界現前,如來功德自知。如親到北京,一切了然在目,勝從別人聞,怎樣說也不清楚,所謂唯証乃知。既見佛功德,盡未來際學習普賢行,虛空有盡,我願無窮。

入佛境界是頓入、非漸入。如人入夢,瞬息即入,夢的境界現前;一剎那間夢醒,人的境界復現,夢境消失。入佛境界亦然,剎那即入,整個人的世界便成佛世界。所以大悟的人「山河及大地,全露法王身」,「青青翠竹皆是真如,鬱鬱黃花無非般若。」壇經內法達言:「誰知火宅內,原是法中王。」中峰國師云︰「誰知萬象紅塵裡,函萏花開月正明。」

是故吾人不捨凡境無從入聖境。金剛經處處指示吾人︰「若菩薩心住於法而行布施,如人入闇,則無所見。若菩薩心不住法而行布施,如人有目,日光明照,見種種色。」

聖境固然難入,凡境亦不易捨。如人一入凡界,明知是幻,尚留戀於妻子兒女;娛樂場中十去九迷;賭博火崛,如蠅赴膻;乃至小貓小狗,出生世間,喜躍騰跳。鬼樂鬼倫、龍愛龍崛。任何眾生皆被境迷,智者觀之,不值一錢,其類自看,則莊麗無比。譬如南柯一夢,亦不過夢入蟻國,見其宮殿堂煌,更被招為駙馬,備極顯榮。及至夢醒尋蹤,乃槐樹南枝下一蟻穴。

今遇普賢願王,了知九法界虛妄,佛境界真實,藉修願王之力,不戀生死涅槃,証入不思議解脫境界。

不思議者,超出六根六塵之域。諦觀世界微塵與吾人一念心塵,塵念性空,即入佛境。若妄念不空,念念相續,便是生死命根,隨業受報而入六凡塵境。一入凡界,歷劫難出,六道眾生未有不貪戀其果報境界者。所以菩薩大悲入苦海度眾生共出火宅,不是長居塵域。

昔日生公說法於虎丘,感鬼來聽。生公問:「何不為人去?」鬼答以偈曰:「我做鬼來五百秋,又無煩惱又無憂。生公勸我為人去,恐怕為人不到頭。」一入鬼倫便被境迷,何況長住鬼域。人道亦然。

今日有幸,得聞十大願王導我們入佛境,吾輩應盡壽奉持。希與同仁早登華藏玄門,共入毗盧性海,無負佛望爾。
 

    十大願王主要部份手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