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手稿 (一) 手稿 (二) 手稿 (三) 手稿 (四) 弟子筆錄 (一) 弟子筆錄 (二) 弟子筆錄 (三) 弟子筆錄 (四)

 

緣起
 
二零二零年六月  

衍輪法師

 
今年 (二零二零年) 三月,我收到凌雲寺住持衍悌法師的電話,她表示想藉著師父圓寂十周年,為師父製作一本紀念冊,並囑咐我寫一些有關師父生平令我有深刻體會的言行或開示。於是,我寫下了兩篇小品。

有一天,我整理舊稿時,無意中發現了一個公文袋,公文袋上的貼紙寫上「聖一法師」,我打開細看,發現內有師父的手稿,亦有由我本人筆錄師父的開示。我很希望將這些手稿及筆錄送給凌雲寺,不過查看日子後,知悉紀念冊已付印,我只好打消這個念頭。後來跟義工商量後,大家都贊成在我的網頁增設「聖一和尚專頁」。

在這些稿件中,有些是師父的親筆手稿,有些則由我本人筆錄師父的開示。當中,有師父應佛教青年中心邀請在沙田大會堂講的「十大願王」,這次是師父首次嘗試在講經前先把內容寫下,付印成書,他希望在結經那天,能將書籍派發給前來聽經的人士,令他們可以重溫內容。「十大願王」的第一願至第十願都是師父的手稿;至於結經部份,因時間緊逼,改由師父口述,本人筆錄。於是,「十大願王」的講稿在很短時間就完成了,隨即亦將之付印成書,以便在結經那天,派發給前來聽經的人士。

相隔多年,再次看到師父的親筆手稿及開示,感受特別深刻,亦令我生起把它們透過互聯網廣泛流通的念頭,希望能夠利益後世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