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俗出家

太子再三懇求父王准許他出家修道,父王聽後,心情沉痛的流下眼淚,對太子說:「如果你有孩子的話,我就准許你出家。」太子用手指著妻子的腹部說:「父王,她有孕了。」

這就是指腹成胎的故事,亦說明釋迦世尊的神通不可思議。

耶輸陀羅經過六年懷孕才誕下兒子,名羅羅。羅羅為甚麼要在胎內六年才出生呢?請參看相關網頁,十六尊者之羅尊者

二月七日晚深夜時分,諸天神以神通力令諸臣宮女熟睡。太子忽聞空中聲言:「出家時至!」太子回望熟睡中諸美女,觀美女之似橫屍,悟宮闈之如敗塚。嗟生老之病苦,慕出世之常樂。即往馬夫車匿所,命其牽馬而來。車匿知太子意,故意放聲大哭,欲覺醒宮中諸人。天神力使彼等昏臥如故。太子語車匿言:「一切恩愛會當別離,世間之事易可果遂,出家因緣甚難成就。」車匿默然無語。

太子騎上馬匹後,四大天王捧著馬的四足及車匿離開王宮,至北門時,鬼神使門自然開啟,太子即從北門出。離開時發誓願言:「我若不能得成正覺,不能度眾生脫離苦海,誓不再回此迦毗羅城。」

天曉時,太子已到深山。自念我已出家,不應像俗人一般髮飾,應像沙門一樣。即從車匿索取寶刀。太子右手執刀,左手捉髮,自持利刀剃髮,當髮墮下時,三十三天的帝釋天王以天衣盛之,奉到忉利天宮起塔供養。太子把髻中明珠交車匿奉還父王;脫下瓔珞令奉還姨母;脫下身上美麗的服飾令贈耶輸陀羅。太子又咐囑車匿代向父王說:「世人生離死別無有定期,我今出家是為眾生尋求解脫之道。」又令傳語耶輸陀羅:「人生在世,恩愛一定是要分離。我今已斷除這種苦惱,希望你不要妄生貪戀,悲哀憂愁。」又語車匿:「世間之法,獨生獨死,豈復有伴。我今為欲斷滅諸苦而來至此,諸苦斷時然後當與一切眾生而作伴侶。」說後便遣車匿離去,自己走進深山裡。

太子在深山裡見到一位身披袈裟的獵人,太子一看到袈裟便歡喜異常,把自己所穿的寶貴衣服與獵人交換。頓時變成一位相好莊嚴的比丘。

為甚麼獵人披上袈裟狩獵呢?因為在當時印度山林中的鳥獸,他們知道披上袈裟的出家人都是慈悲不殺的,故對他們不存戒心,更不會逃跑。獵人便利用這一點來欺騙禽獸,真是狡猾兇殘。

五年參學 六年苦行

淨飯王派二使人往山上諫太子回宮,太子答曰:「若能為我解脫四事即可還家:(一)不老。(二)無病。(三)不死。(四)無別離。」王聞已,答言:「古今無一人能免此四事。」知道太子意已決,悲哀不已。

太子從阿藍迦藍仙人處學無所有定,不久得証。太子思惟:「此定只可生在無色界天,天福享盡還受輪迴,始終不能解脫生老病死。」於是捨去而往鬱頭藍弗仙人處學非想非非想處定,不久得証。太子思惟:「此定雖可生三界之頂,(即無色界第四天),但仍然是在三界之內,仍然未離生老病死,八萬劫的天福享盡後退生下地。此非涅槃非寂滅處。」於是捨而更求勝法。

太子這樣經過五年參學,尋師訪道,始終沒有找到解脫生死之道。便往尼連河西岸的苦行林中靜坐思惟,勤修苦行。經於六年,日食一麻和一麥,主要以禪悅為食。以致肉盡肋出,身體只餘皮包骨,但仍未見解脫道。

太子於參學期間,有五人隨侍在側,一同修行。他們本是淨飯王所派遣的宮中大臣到來勸太子回宮,惟太子求道心堅,不成佛道,誓不回國。五位大臣不能回宮復命,只好跟太子一同修行。五人中二人屬母系,三人屬父系。母系二人不樂苦行,於太子修苦行時即捨太子而往鹿野苑修異道。父系三人則認為只有修苦行才是清淨之道。

太子經過六年的苦行坐禪,因甚深禪定而得大神通,知道自己快將成佛。太子恐怕後世眾生誤以為仿照自己的苦行方式可以得道成佛,遂走到尼連河洗澡,又接受牧牛女供養的乳糜粥。這時與太子同修苦行的父系三位大臣,見太子受食乳糜供養,以為他已失求道心,即捨太子而跑到鹿野苑去繼續修苦行。

太子飽食乳糜後,因過去多世行布施的福力所致,身體相好平復如故,圓滿具足。他獨自一人走過尼連河,到達伽耶山麓,見到一棵畢缽羅樹(太子成佛後便改名為菩提樹),枝葉茂盛,便於此處結跏趺坐。

時帝釋天王化作凡夫名為吉祥,奉上青綠柔淨天草與太子為座。當施座時,大地六種震動。太子坐於草座上,發大誓言:「不成佛道,不起此坐。」

降魔

太子發誓願後,大地震動,天魔波旬的魔宮亦感震動。魔王知道悉達多太子快要成佛,心生瞋怒,欲破壞之。即率領三個女兒和八十萬魔將魔兵,手持武器走到太子處,說:「悉達多,請你立即返回王宮,繼承王位,享受榮華富貴,如不聽從,我即放箭把你射死!」太子並沒有因魔王的恐嚇而畏懼,仍然安穩不動。魔王放箭射向太子,怎料箭達菩提樹前自然墜落。魔王遂遣三位女兒色誘太子。太子不為所動,心平如鏡。魔王見奸計不得逞,乃率領魔兵圍攻太子。

是時太子斥責魔王說:「我已過去久遠劫來,廣修功德,供養十方諸佛,福德智慧不可思議,不是你所能摧毀!」語畢,一聲巨響,魔王倒在地上。眾魔兵見此情況,立即下跪,誠心懺悔。

佛以大慈大悲救度眾生,亦以大雄大力降魔伏妖,所以寺廟裡的佛殿稱為大雄寶殿。

成佛

降伏魔王後,太子繼續於樹下坐禪,迴光返照,照徹自己本有的佛性;以一念金剛慧斷盡無明,智慧光明全體顯露。終於在三十歲那年農曆十二月初八中夜,太子目睹天上一顆明星出現,豁然大悟,證得無上正等正覺;證得解脫生死的涅槃之道,成為釋迦牟尼佛。

世尊自己成佛,亦見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故說言:「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不能得證。若離妄想,則無師智、自然智,一切顯現。」

佛所說的就是一切眾生心與佛心無別,所謂「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本來一體,眾生本來就是佛。只是眾生心被妄想煩惱執著所遮蔽而矣。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