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法輪

如來出世,猶如早晨日出,先照一切高山,次照小山,後照大地。然太陽不作是念:「我當先照高山,然後才照大地。」只因地有高下故照有前後。佛亦如是平等教化一切眾生,惟是眾生根有利鈍,故聞法各有不同。今佛出世,先說大方廣佛華嚴經之圓頓大教,惟是不契當時之機。世尊遂開方便門說小乘法。

世尊憶起初出家時跟從習定的兩位仙人,欲先度他們以酬教導之恩。以天眼觀其所在,原來他們已命終。

世尊自忖,我現在應先度誰人?憶昔曾隨侍自己的五位大臣,即往鹿野苑為五人三轉十二行法輪,說四諦法。五人聞已即出家,証阿羅漢果,是為佛教最初的五比丘。此時三寶具足:佛為佛寶,四諦法是法寶,五比丘是僧寶。

佛成道後十二年回國為父王說法,度了妻子耶輸陀羅及兒子羅羅出家,宮中人出家者亦不可計。又上升忉行天為母親說地藏經。

佛在印度各國之間說法四十九年,所度人、天無量。其中有一千二百五十五人為恆常隨從佛的弟子。佛說法四十九年,談經三百餘會,天台宗智者大師判為五時說法:

(一)華嚴時─成佛後三七日說華嚴經,度諸大菩薩。

(二)阿含時─十二年說阿含經,度聲聞緣覺人。

(三)方等時─八年說諸部大乘經,廣談藏、通、別、圓四教,化度不同根機的眾生。

(四)般若時─二十二年說諸部般若經。

(五)法華涅槃時─八年說妙法蓮華經。將入滅時,以一日一夜說大般涅槃經,顯寂滅為樂;昭示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乃至一闡提人(即全無善根者),亦有佛性。

涅槃

佛一生說法,應渡的眾生已度盡,佛認為化緣已盡,住世無益。在八十歲那年的二月十五日,於拘尸那城娑羅雙樹下右脅而臥,示現入大涅槃。

佛將涅槃時,接受了一位工匠純陀的最後供養,又度了八十一歲的老人須跋陀羅成為佛在世時最後一位比丘。

又佛將入涅槃時,侍奉佛二十多年的阿難尊者請問佛:「佛在世時,我們以佛為師。佛滅道後,以何為師?」

佛說:「以戒為師。」

「佛在世時,我們依佛而住。佛滅道後,依何而住?」

「依四念處住。」(四念處即:一,觀身不淨。二,觀受是苦。三,觀心無常。四,觀法無我。)

「佛滅道後,結集經藏時,以何為首?」

「當說信、聞、時、主、處、眾六種成就。」

「對一些惡性比丘,佛在世時,有佛調服。佛滅道後,用甚麼辦法對治他們。」

「用默擯的方式,把他們在僧團內孤立起來,這樣他們就會自動離開了。」

釋迦世尊八相成道(八相即:降兜率、入胎、住胎、出胎、出家、成道、轉法輪、入滅。),皆為方便示現。世尊言:「我於塵點劫前,早已成佛。自是以來,常在此娑婆世界說法教化,亦於餘處,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衹國導利眾生。」

可知世尊倒駕慈航,為解脫現在及未來眾生生老病死苦,示現出生,示現入涅槃。

考據

佛生於周昭王二十四年四月八日,於周穆王五十三年二月十五日涅槃。

據周書異記所載:『周昭王即位二十四年,甲寅歲四月八日,江河泉池忽然汛漲,井水溢出,山川震動,有五色光入貫太微,遍於西方,盡作青紅色。太史蘇由奏曰:「有大聖人生於西方,一千年外聲教及此。」昭王即刻鐫石記之,埋於南郊天祠前。』此即佛生之時年也。

又記:『同穆王五十三年,壬申歲二月十五日,平旦暴風忽起,損舍折木,地動天陰,西方白虹十二道。太史扈多曰:「西方聖人滅矣。」』此即佛入涅槃之時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