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譯曰覆障,是釋迦佛的兒子。因為他在母胎六年才出生,所以名為覆障。

為甚麼羅羅在母胎六年才出生呢?有二種因緣:

(一) 他在過去世曾經以石塊塞鼠穴,令內裡的老鼠餓了六天。

(二) 他有一生曾作國王,有仙人誤犯盜戒,向王懺悔,並請王治罪,國王言:「待我回宮內想一想。」怎料他回到宮內,耽於欲樂,竟忘了仙人在外面呆等了他六日。

有此二因緣,故感今世在母胎六年的果報。

羅的母親耶輸陀羅於悉達多太子出家後才驚覺有孕,且懷胎六年,全國的人懷疑她不貞。耶輸待兒子出生後,請求國王設一大火坑,她於眾人前發誓言:「若我不貞,母子同被燒死!」於是抱著兒子跳進火坑內。火坑忽然變作蓮池,有大蓮花托著母子二人。耶輸因此回復聲譽,全國歡喜。

羅十五歲時,佛派目連到王宮請耶輸予羅羅出家。耶輸立即牽著兒子跑入內宮,目連以神通力,在內宮從地湧出。耶輸又牽著兒子跑上高樓頂,目連則如大鳥般從空而下,耶輸大哭:「何其苦也!」

這時空中有聲音言:「你曾於燃燈佛世賣花之時,願為他妻,好醜不離,所有盡捨,唯留父母。今何以惜子?」

原來在過往世,釋迦佛名為摩納童子。有一天,燃燈佛入城,摩納欲買花供佛,怎料全城的花都給人買了去,獨有當時是宮女的耶輸有七朵蓮花。摩納請求宮女把蓮花賣予他,宮女言:「我此花每朵值一百金錢,但只賣五朵給你,餘下的兩朵,你代我拿去供佛。」摩納答應了她。

宮女跟著還要求他發願兩人世世為夫妻。摩納說:「要我發願也可以,但你一定要答應,若我世世出家之時,你必定能捨。」宮女答應道:「願生生世世,不論好醜,皆為夫婦。一切盡捨,唯除父母。」今世的耶輸陀羅便是往昔的宮女,摩納童子則是釋迦佛的前身。

耶輸陀羅明白了宿因後,讓羅羅出家。不久,她自己亦出家。

初出家的羅羅是小沙彌,喜歡打妄語捉弄人。如有人求見佛,若佛在,他說不在,使人錯失見佛機會。若佛不在,他說在,使人久等不得見佛。若佛在竹林精舍,他說在耆闍窟山;若佛在耆闍窟山他卻說佛在竹林精舍。這兩處地方相距二里之遙,他見人上當,來回奔跑得滿頭大汗,便哈哈大笑。

佛知道了,便著他注水於一覆盆上,羅羅說:「盆覆注水不入。」佛便教訓他:「妄語覆心,法水不入。」

不再打妄語的羅羅很用功修行,但是總未得道。他請問於佛,佛言:「你曾為人說五陰否?」答言:「未曾為人說。」佛言:「當為他人說。」他便為他人說五陰,但是仍未悟道。佛又問:「你曾為人說十二入,十八界否?說法是得道之門。若欲得道,當為他人說法。」

羅依教奉行,廣為他人說法,不久得阿羅漢道。佛弟子中,他是「密行第一」。

密行者,即持戒密行也。三千威儀、八萬細行,我能默默修持;大眾不知,惟我自知能行,故云密行。

然密行分大小二乘:以能微細護持戒行,默默修持者為小乘密行。大乘密行者指菩薩本住於圓頓大戒,但是卻以聲聞身現於人前。別人只見他嚴持小乘戒,不知他乃法身大士,名為大乘密行。所謂「內秘菩薩行,外現是聲聞。」今羅羅密行兼大小二乘,因羅羅本是菩薩,外現聲聞儀,默默護持微細戒行,從不表現自己。法華經云:「羅羅密行,唯我能知之」是指他的大乘密行。

有一次,一位長者供養羅羅一座精舍,但那長者對精舍內的事物橫加干涉,使僧眾很不愉快。羅羅請教於佛,佛命他告訴長者:「如果是施僧之物,已施出去的則無權過問,精舍應由僧眾住持,居士護法則可,管理則不行。」

怎料那長者對羅羅起嫌恨,趁他不在時把精舍收回,然後再供養給別的比丘。佛知道了這件事後立即宣佈:「曾一度布施予別人的東西,即使那施主要回後再送給你,你也不應接受。」佛制定此戒是為防範僧團內部爭奪寺產的糾紛。

羅現在還未入滅,佛敕他不得滅度,待法滅盡之後才可涅槃。是故羅羅現在世間住持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