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弟子因患上了肺癌,正在接受治療中。所以有較多的時間接觸佛教的義理,現有一些問題請教法師,從法師所宣講之佛說阿彌陀經中,得知誦經只需專注一部經典。弟子單日早課誦佛說阿彌陀經和佛說療痔病經,晚課誦八十八佛和大悲咒七遍;雙日早課誦普門品和佛說療痔病經,晚課誦佛說阿彌陀經和大悲咒七遍,每晚睡覺前誦往生咒一佰零八遍。煩請法師代為分析。如果臨終不能一心不亂,將會如何?平常如何能做到每一念都是阿彌陀佛?

 

首先請留意,「一心不亂」是在平時已經成就的,不是在臨命終時才去修一心不亂。若平時已經成就念佛一心不亂,那麼無論誦經持咒也會一心不亂。因為一法成時,一切法皆成。若未得一心不亂,即是以散亂心誦經持咒。以散亂心誦經持咒所得的是散善。散善難敵宿世重罪。

如果臨命終時不能一心不亂,阿彌陀佛不會來接引往生淨土。如果臨命終時不能一心不亂,到命終時,其心容易顛倒。若有過去世的冤家對頭來亂汝心神,易被他們所乘,而牽入惡道。

人臨命終時,一生善惡,俱時頓現。死逆生順,二習相交,謂之生死關頭,最難作主。「宗鏡錄」稱其為亂心位。八識中習氣亂發,故最難作主。命終後即隨業受報。如人負債,強者先牽。欲渡生死難關,唯有念佛求生極樂一途。惟是求生極樂,以發願至為重要。願是一心不亂、心不顛倒的關鍵。

說到治病,佛號是阿伽陀藥,能治百病,能消重罪。希望你能放下一切經咒,以發願念佛求生極樂為唯一要務。

你問如何能達至每一念都是阿彌陀佛。這答案簡單得很──只要念念阿彌陀佛,就是每一念都是阿彌陀佛。

發願、念佛求生極樂,是速離輪迴的唯一捷徑。捨此,無有一法可令你今生脫離輪迴。若是一入輪迴,在六道中頭出頭沒,生死無有了期。

釋迦世尊曾對弟子言:「人死後,生惡道者如大地土之多,生善道者如指甲上的泥般小。」能不警醒乎?

 

居士回應:

非常高興收到法師的回信。法師的意思是否甚麼經咒及早晚課都不要誦?就念阿彌陀佛聖號。

弟子另外有兩個問題請法師開示:

1.)阿彌陀佛的「阿」字的正確發音,應該是「亞」還是「柯」,因為我聽見有些法師念「亞」,也有一些念「柯」。而弟子就跟隨念佛機的發音,念「亞」的音。如果臨終時,助念團的發音和亡者的發音不一樣,會否影響臨終者往生淨土。

2.)我的回向文是:「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是否正確?

我於睡前才誦回向文是否正確?

 

法師回應:

你既然已患了肺癌,便應放下一切經咒及早晚課,只唸「南無阿彌陀佛」便足夠了。若是你的業障不太重,佛號可以使你業消病除。若是壽緣已盡,一心念佛,可感阿彌陀佛臨終接引往生極樂。惟是求生極樂,願力至為重要。你選用的回向文很正確,可是若每晚睡前才作一次回向,未免軟弱無力。

古德云:「得生與否,全憑願力之有無。」願力不夠,不能送你往生。

有願而不太懇切,就是願力不夠。最好每天勤發願,多念幾次回向文,時時刻刻的決定今生命終後必定要生到極樂世界。這樣不但令你發懇切願,而且令你念佛更能一心。

「阿」的發音在粵語是「柯」,在普通話是「亞」。可以請助念的人臨終助念時念你選定的音韻。助念者,「助」人保持正「念」, 所以應由臨終者主動要求念何名號,唱何音韻。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