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有因果,但是來生也不知道誰是自己。行善作惡,似乎關係不大。很多朋友都問過這問題,懇請法師開示。

 

你的問題又可以引申為「就算我現在作惡,將來受苦的是另一人;現在作善,來世享福的也是另一人;與現在的我無干,所以現在作惡也不用怕。」

有聽過阿賴耶識嗎?知否阿賴耶識去後來先作主翁?他才是生命的主人翁,才是凡夫口中的「我」,為受報之主。一切的苦樂愛恨,都是「我」受,不是你這個臭皮囊受。

阿賴耶識俗稱為識神,但與外教的靈魂不同。外教的靈魂是由神給予,阿賴耶識則是一切眾生無始劫以來真如與無明和合而有,不是外來給予。成佛時才轉識成智。受生時,他最先入胎,然後是一期生命的開始;命終時他最後離去。他一離開色身,便是一期生命的終結。縱許色身還在,但是你打它它不痛;罵它它不怒。雖然仍有眼耳鼻舌,但是它看不到、聽不到。香噴噴的飯菜它聞不到,也不能吃一口。原因是「我」──阿賴耶識離去了,這個色身便成為死屍。這個色身本來就是不能分辨苦樂,沒有感覺但是卻盛滿屎尿的臭皮囊。

阿賴耶識是每一期生命之主,隨業所牽,輪迴六道。阿賴耶識能生分別色聲香味觸法之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及意識。此六識能了別現前外境而生苦受、樂受、愛恨等,因而造業。業藏於阿賴耶識內。若是善業,善業成熟時便牽阿賴耶識到善道享福。若是惡業,惡業成熟時便牽阿賴耶識到惡道受苦,或生於人間地獄。

若是「我」今生作惡,下生受苦的仍是「我」,只是「我」換了另一形狀(或是另一層皮毛)而受苦。同樣,若「我」今生修善,下生享福的也是「我」。所以無論苦樂,一一都是自作自受,逃也逃不了。

譬如一位舞台劇演員,依著導演的指派扮演不同的角色。若扮演正義俠士,他便受台下觀眾拍掌愛戴,自己也演得開心。若扮演奸邪之角,當然不受台下觀眾歡迎,甚至跑到街上也被人罵,自己也不好受。演員如阿賴耶識,導演是業。業牽阿賴耶識輪迴六道,猶如導演指派演員扮演不同角色。但是無論扮演的是何角色,始終只有演員本人真正感受到所演出的苦樂,不是由「角色」去感受。

你不需要知道來生誰是自己,而是你希望自己將來是何類眾生──是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所以作善作惡,關係重大!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