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上班及下班搭車的時候只懂唸──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地藏王菩薩聖號。每句唸324聲迴向所有親朋戚友,冤親債主。這樣可以嗎?但又好像欠缺一些什麼似的,至於看佛經又有些地方不明白,不知如何是好,煩請告知!謝謝!

 

你所欠缺的是令你進步及得定的拐杖。

若想進步,必先要專精,是故佛教有精進波羅蜜。

所謂專精即純而不雜,在修行上即是一門深入。你現在念佛,念觀音菩薩,念地藏菩薩各324句回向親友及怨親債主當然可以,但在了生死事上卻立了三扇門。雖謂“歸元性無二,方便有多門”。但你只可以選一扇門而入。所以請你於三尊名號之中選念一尊,此謂之專。

當你選定一心念佛或念菩薩名號後,日久便有進步,這個進步就是定,亦即一心不亂。

若不然,當你念佛至剛純熟時,猛的一下把自己抽離佛號,然後開始念觀音菩薩。在念觀音菩薩剛純熟時又一下把自己抽離觀音菩薩聖號而轉念地藏菩薩。這好比有人從三扇門中的一扇門入內,行不了兩步即跑出來,再從第二扇門入;再行不了兩步又跑到門外,然後再從第三扇門入。這樣便一輩子也不能登堂入室,一輩子都是門外漢。

你能察覺到自己好像欠缺了甚麼似的,可見你很有善根及智慧。希望你努力學佛,不要枉度此生。

學佛必需從佛經上學,因為佛經就是佛的說話。跟從佛所說的話而行一定不會行錯。參聽佛學講座或看註解,可以幫助你理解佛經。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