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您好,佛教所謂的「不攀緣,一切隨緣」的真實義意為何?我們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遵循這一句話?

 

因為電郵內有幾個字體出現亂碼,我猜想你問的是「不攀緣,一切隨緣」的意思及如何應用於日常生活中。這問題要分兩部分回答。「不攀緣」是佛陀對弟子的教誨,這是一部分;「一切隨緣」是某些人的生活態度,不是佛陀所說,這是第二部分。

「不攀緣」指六根(眼耳鼻舌身意)不住於六塵(色聲香味觸法)之境。若眼根住於色(色包括財、男女色、名聞利養及權貴等)便起分別心,分別好與不好。不好的、不合心意的便起瞋心,因而失去慈悲心。合自己心意的便起貪念。若內心不能控制貪念便會不擇手段的去奪取,因此而造罪,引致苦報。「不攀緣」應用於日常生活中就是不作非份之想,不趨炎附貴,這樣便不會忘失菩提心。

深一層的「不攀緣」是指背塵合覺。心內的智慧光明不循六根流向六塵是背塵;智慧光明返流入心,返照自性是合覺。如是回光返照,照至無明盡即成佛。

「一切隨緣」有積極及不積極兩方面。有些佛教徒雖不攀緣,但他們仍努力工作,希望賺取應得的報酬。至於努力之後的成果如何,他們不會計較得失,以一種隨緣的態度面對,這是積極的一面。有一些佛教徒卻是懶懶散散的,以「一切隨緣」為不思進取作擋箭牌,這是負面的態度。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