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念佛時,念像沒念,念與不念都是差不多,所以變得不積極,不用功,念少了很多。自從別人提醒之後我認真了很多,便會專心的念,念佛收心收的很快,我感到自己的心像一塊小平原,執著減輕了些,像放下了些似的。不知道遇到煩惱或不高興時還可平靜嗎?我會要求自己做得到。好希望小平原能變成一輻廣大平原。平靜而安寧,我會繼續努力。

我一路以為念佛要一個字清清楚楚的念才算是念佛,我是否已到了無念的境界呢?

 

念佛,可以消罪業,可以得種種的福,可以得智慧,更可以求生極樂世界,免除六道輪迴之苦。念佛至一心不亂,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親來接引往生極樂,這是阿彌陀佛所許下的諾言。不念佛,罪業無從消除。不念佛,憑何求福求慧?更不能脫免地獄與輪迴之苦。說「念與不念,沒有分別」是絕對的驕慢。

你漸漸有一種走錯路的趨勢。你不是無念。無念是指妄念與正念兩亡。反之,你的妄念多得很。你心中的「小平原」,已是一個很大的妄念。念佛的目的是求一心不亂,你希望把心中的平原擴大,有這個妄想便不是一心,更是大大的錯用心。

修行要懂得「捨」,金剛經云:「法尚應捨,何況非法」。錯用心屬於非法。為免錯用心,建議你先收起你的驕慢,從新開始老老實實一字一句,口念耳聽的念佛,或是心裡一字一句的念也可以。而且要至心發願回向阿彌陀佛臨終接引往生極樂世界。這樣修行才不會錯路。

昔日善導和尚每日念佛號十萬句,每念一句佛號便有一光從口中而出。但是他老人家仍是每天一字一句的念十萬句。善導和尚給我們示範了老實念佛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