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念佛糢糊的感覺已沒有,是完全消失了。一直念落去的時候我發覺速度比以前快,舉例:以前一日念五千句,現在一日可以念一萬句。

又細心留意,我念又好像很不真實,(我唔識形容。)怎麼辦?是不是像這樣的?

 

這是不念而自念的境界。(不念而自念與無念而念完全不同。)

妄念有粗細之分。粗妄念是一個跟一個,很粗動,亦很易轉變。例如打妄想計劃去旅行,是一個念一個念的去計劃,每一個念都很清楚粗動,但卻一時計劃這樣,一時計劃那樣。惟是每一念都要起心動念。當念佛時,把佛號一提(即是起心動念),粗妄念便變作佛念。當念佛純熟時,粗妄念會有時被伏下去,(但還未斷。)粗的佛號也一時沈下去。

粗妄念伏下去,細妄念便浮起來。細妄念比較微細而專一,亦不需要起心動念。如母親掛念著遠方的兒子,她不需要起心動念的去掛念。她是自自然然的每一剎那都在掛念著兒子。當她作務時,作務的粗念浮起,細念沈下,所以暫時忘記兒子。作務完了,粗念沈下,念兒的心又再自自然然的浮起。

細妄念微細而生滅迅速,即起即滅。念佛至粗妄想伏下時,細妄想轉而接著念,微細而迅速,是故一天可念一萬句,但是卻又輕飄飄的,所以感覺好像很不真實。到此境況,不要再提佛號,也不要動任何念,只靜心的看此佛號從何處來,此謂之參究。當看時,粗妄念可能立即又浮起來,那便要再提起佛號繼續念佛。千萬別觀妄想的來處。因為定力不夠的人,觀妄想時可能反被妄想控制了他的七情六慾,時而大笑,時而大哭。被人誤以為走火入魔。其實何來有火有魔,只是修行錯路而矣。

無論如何,從有念而念至不念而自念,是一種進步。但仍然有我念佛。有我則仍然有我貪、我瞋、我痴,仍然有生死輪迴。欲免生死輪迴,每次念佛後應回向發願往生極樂世界。發願偈可參照課誦本。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