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試過心內念佛「南無阿彌陀佛」,感覺到心跳得頗快,就像第一次學靜坐似的;同時亦覺得時間比以前快過,一會兒便已四十分鐘了。

亦曾試過心內唱佛號,只唱了幾句,便聽到那佛號細細聲的(很清晰),從遠方一陣陣的飄入腦海裡,應是一班人在唱著「南無阿彌陀佛」,持續了很久,可以直至自己不聽為止,這幾年已很久很久都沒有聽過了。

法師,我應該「念」或是「聽」還是一起「唱」那佛號呢?請開示。

 

念佛人無論遇到善或惡的境界,都不應住著,只要一味平懷,依然繼續一心一意念佛,這樣,無論甚麼善惡境界也是好境界。

若遇惡境界便生驚惶,則易被魔所乘。或遇善境便作聖解,即落群邪,易被魔所惑。故楞嚴經云:「不作聖心,名善境界。或作聖解,即受群邪。」

念佛者,念是佛(號),佛(號)是念,念念是佛,是名念佛。若「唱」佛號時,只要佛號不離心,心不離佛號(即是佛號從心起,由口唱出,再從耳朵迴入心內。),也是念佛,因為心即念,念亦即心。

除非你懂得「返聞照性」的功夫,否則不應以「聽」外來佛號為功課。「聽」是心光外流,屬於背覺合塵,恐怕億劫修行,也不會成功。

結論是,還是老老實實,一句一句的念佛,不理也不作任何花巧境界。

 

居士回應:

法師您好,在此想作一個小小的報告:

近十天來,靜坐時心跳已減少了八九成;暫時保持每天一次,每次六十分鐘。

同時,有了「或作聖解 即受群邪」這個警惕後,聽到佛號的次數已大大的明顯減少了很多。

我會珍惜法師的教導,由其是那句:「希望你能用功」;故每天都會堅持這功課!!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