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佛教怎樣看“試管嬰兒”?佛教徙如不能自然生育,能不能做試管嬰兒手術?

2.)神識需見未來父母行房,一念無明即入胎,但試管嬰兒則欠缺這部份,會否不太好或會感招一些不好的神識來投胎?

 

1.)佛教還未就有關試管嬰兒的問題公開討論,所以暫時未有一特定的看法。

2.)不知你從那裡聽來的歪理?實情是所有中陰身都是處於黑暗中,所見如墨。當有緣的父母行淫時發出一點淫光,只有有緣的中陰身在黑暗中見到此一點明相,即乘光趨赴。雖於遠處,剎那便至。無緣者仍然所見如墨。中陰投胎時,若是男的,見母即生愛欲,見父即憎;若是女的,見父即生愛欲,見母即憎。承此一念愛染之心納受於父精母血之中,便成為胎。

眾生的組成,不外色心二法。色指色身,由地水火風而成;心由受、想、行、識而成。識即阿賴耶識,又稱為識神。十方眾生的阿賴耶識都是相等,無有好與不好之分,只因惡業與善業之薰而有惡報或善報。

三界六道眾生不離四類:卵生、胎生、濕生、化生。眾生依惑造業,依業受報,各從其類。天道屬化生,人道卻具四生:胎生人人盡知。卵生者如毘舍佉彌羅母,生一卵,內含多子。濕生者,如奈女及頂生王。化生者如寶女從蓮花化生,及劫初人類均是化生。

依本人愚見,試管嬰兒應屬濕生及胎生兩種過程更替而生。

以慈心觀世上的孩子,自己的孩子是孩子,別人的孩子也是孩子。他們都是一樣的天真可愛及柔弱,都需要在一個正常的家庭中成長及學習。不能生育的父母可以領養孩子。若是你走訪「母親的抉擇」這個機構,你可以聽到及見到很多感人的領養孩子個案。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