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我現有一個問題不明白,煩請你為我解答。

我母親是一個已經受了三皈之弟子,但在上月初她因為癌症而往生了。之後我們亦有為她做“助念及三時繫念”等佛事,而我就持素四十九天及於每個七都做放生,同時每天我都會讀一次阿彌陀經,並將所有全部功德迴向給她,藉此為她積聚更多功德,希望早日得到阿彌陀佛慈悲接引早登西方極樂世界,以解脫輪迴之苦。

但是近日有些人對我說,就算我現在為她“放生、持素、讀經”之功德,她亦只可以接收到七份之一功德,因為我現時所做的只是輔助她,一切是取決她本人生前自己所種下因之受到有關之果報。但我在佛教資料中曾看一些資料說,應該在親人往生後之四十九天內儘量為她做多些善業而減輕她生前所造下惡業。我絕對相信“佛法不可思議功德”──我真的希望將全部功德迴向給她。她一生中,我作為她的兒子都沒有給她什麼,現時我只可以為她這些事。

但是到了此刻我真是很迷惑,煩請師父開示。

阿彌陀佛。


佛門有兩部孝經,其中一部名為地藏經。

地藏經利益存亡品第七云:「命終之後,眷屬小大為造福利,一切聖事,七分之中而乃獲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這是說出亡者所收功德的實況,目的是鼓勵生者在健康時趕快修行。「以是之故,未來現在善男女等,聞健自修,分分己獲。」

地藏經處處鼓勵生者造功德回向亡者。例如經文云:「閻浮眾生,能為其父母,乃至眷屬,命終之後,設齋供養,志心勤懇。如是之人,存亡獲利。」「若能更為身死之後,七七日內,廣造眾善,能使是諸眾生永離惡趣。」所謂廣造眾善即是廣修功德,包括供齋、誦經、拜佛、持素、放生、香花供養佛菩薩像、印經、印或造 佛菩薩像...等等。這些功德可以助亡者消除部份業障。

地藏菩薩於多生多世,或以香花及諸供具供佛、或設齋供養羅漢、或念佛、或塑畫佛像,回向多生的母親免離惡道之苦,是最好的示範。但是,無論造何功德,必定要「志心勤懇」。例如誦經時不打妄想是志心;不但誦一遍,而是誦百遍、千遍,是勤;誠心誠意是懇。

既然你能持素四十九天,相信終生持素也不會成問題。請記著「聞健自修,分分己獲。」

希望你能讀一遍地藏經,這樣,你的疑惑便會一掃而空。亦希望你多聽經及看佛經(佛說的經),這樣,你便不會被一些似是而非的論調所轉。

又,人死不應通通稱為往生。往即到。往生即已生到清淨佛國土。既已生佛國土,便沒有中陰身。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