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師,我想請問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的意義是什麼?

 

一切之小乘經皆以三法印以印定之,証其為佛所說。若無三法印所印定,(即所說不符三法印),即是魔說。大乘經則以一實相印以印定之,証其為大乘了義教。若無實相印印之,(即所說遠離一實相),即是魔說。印者,如世間公文上之印鑑,有印鑑才可信受。

三法印解釋如下:

1.)諸行無常印──行即遷流之意。遷流者,如流水、火焰、大風等。諸行無常者,指一切世間有為法,先有今無,今有後無,剎那生、剎那滅,皆是無常。只因相續不斷,相似而生,所以人皆執以為一、為常。譬如流水,涓涓不斷,相似相續,人以為是一。其實流水涓涓向前流逝,前涓與後涓不是同一水。眾生於無常法中執為常,是故佛說無常,破其執常之顛倒想,是名諸行無常印。

2.)諸法無我印──「我」者,自在、能主宰之意。世間一切法皆是因緣和合而有,屬因緣故不自在、亦不由人主宰,是故一切法無我。眾生不了諸法無我,於一切法強行主宰,執之為我。是故佛說無我,破其著我之顛倒想,是名諸法無我印。

3.)涅槃寂靜印──煩惱不生曰寂,絕諸生死苦患曰靜。此涅槃寂靜印是第一及第二法印之果。第一法印令眾生不執著五欲,第二法印破我執。不執著五欲則無煩惱,我執破則無生死,是故得涅槃寂靜之樂。名為涅槃寂靜印。

此三法印,一切世間種種論述所不能推倒。眾生依是三法印能辨別邪正,遠離邪見。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