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請問師父,緣起性空,‘緣’是不是指六根對境而起作用,心取六塵的相留在第八識裡面,有了習氣種子,遇緣不繼重覆芽,‘緣’是不是第八識裡面的種子?第八識的種子怎樣清除?清除了第八識田的種子,是不是就是性空呢?性空是不是永恆?如果是,緣又是不是恆呢?

 

從你的文字中,可以見到你還未弄清楚每個名相的意思,所以你的提問也是不很清晰,現試答如下:

根據權教相宗所言,根塵相對,二緣和合,識生其中,如眼根與色塵為緣而生眼識。此指心法。若於色法,一切山河大地,草莽人蓄,諸有為法,均是因緣所生法。故“緣”不獨指六根與六塵之緣。

當六根對六塵之境,第六的意識即起分別計度。若起善念則身口造善業,若起惡念則身口造惡業。為善為惡皆因無明種子而生現行,現行又為種子。一切種子均藏在阿賴耶識中,展轉熏習,成為習氣種子。

若要斷盡無明習氣種子,必需要起觀照,照見五蘊一一相妄,其性則是真如。真如是永恆不變之理體。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