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

我於貴網頁「佛像圖片及簡介」部份中,看到「釋迦牟尼佛是賢劫第四尊佛,彌勒則是賢劫第五尊佛」,我有如下問題:

1.)何謂「賢劫」?

2.)哪一位佛為「第一尊佛」呢?

3.)我從哪裡(或哪些經書)可能多了解這方面問題?

 

先解釋何謂劫。劫即是一段非常非常長久的時間。

由人壽最短十歲始,每百年增一歲,增至人壽八萬四千歲為止;再由人壽八萬四千歲開始,每百年減一歲,減至人壽十歲為止;如是一增一減,合共一千六百八十萬年,稱為一小劫。二十小劫為一中劫。四中劫為一大劫。四中劫指成、住、壞、空各二十小劫。即成二十小劫,住二十小劫,壞二十小劫,空二十小劫。合之為一大劫。諸佛是於住劫中出世。

現在是住劫,於二十增減中有千佛出世。既多賢聖,故稱賢劫。其千佛出世次序如下:

第一至第八小劫無佛出世。

第九劫減至人壽六萬歲時拘留孫佛出世,為賢劫第一尊佛。減至四萬歲時拘那含牟尼佛出世,為賢劫第二尊佛。又減至壽二萬歲時,迦葉佛出世。減至一百歲釋迦牟尼佛出世,為賢劫第四尊佛。

第十小劫,人壽八萬四千歲時彌勒佛出世,(有謂人壽減至八萬歲時彌勒佛始出世。)為賢劫第五尊佛。

第十一至十四小劫中無佛出世。

第十五小劫有九百九十四佛相繼出世。

第十六至十九小劫無佛出世。

第二十小劫,樓至佛出世。合為賢劫千佛。

可見不是時時有佛出現於世。佛滅後亦要經一段很長的時間,或千萬年,或四小劫,然後才有佛出世。

現在我們雖然不是生逢佛世,兼且生在末法之時,但仍然有幸能值遇佛之法寶,應當依法修証,免至空過一生。再輪迴又未必得人身;就算得人身又未必再逢佛世或佛之法寶。古人有偈言:「佛出世時我沈淪,我得人身佛已滅。懊惱此身多業障,誤卻如來紫金身」能不警醒乎?有關的經書可看賢劫千佛名經及賢劫經。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