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法師開示──禮佛與敬天地在思想上有何差別?

 

對佛學未有認識的人,在思想上會認為天地皆有至高無上的神靈,而且有神力,可以賜福或降禍予人。所以他們敬天地又畏天地。敬是因為可以求福;畏是怕災禍。

了解佛學的人就知道「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

其實天福有限,(地亦然,下文所說的天亦包含地。)所以天賜給人的是小福,大福就必定要向佛求。而且天亦未離煩惱。天是六道眾生之一,仍有煩惱的纏縛,是故天不能減小人的煩惱。天的神力亦有限量,只不過天的煩惱比人的煩惱薄。拜佛卻可以去除無明煩惱。

既然天亦有煩惱,所以天不能滅人的罪,更不能救人於地獄中。佛卻可以到地獄救度眾生。我們必定要向佛懺悔才可以滅罪。罪滅了,一切災禍亦滅。拜佛是懺悔的一種方式。若欲免於未來的災禍,最好多拜佛。

佛的福是無漏的。十方所有世界的眾生同時向佛求福,佛可以一時滿其願;但佛本有的福卻沒有減少一絲毫,沒有因賜福予人而己福漏失了去。天卻不然,天賜福予人,己福便減少,皆因天福是有漏的。

還有一點最重要的,天不能滿人成佛的願。要成佛,必定先要多拜佛。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