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以前很想很想去“西方極樂世界”,因為感到有生就必有苦,故覺得一定要去到,但現在我不會再執著一定要去到,因為我認為去極樂世界都是執著,我亦不再害怕留在這個“娑婆世界”了。前幾天聽經帶時知道佛陀的本懷是希望所有眾生皆能成佛,而不是希望眾生都做自了漢、入涅槃去。因為自己鈍根,所以我很怕自己的菩提心會改變,我怕自己的三毒未斷除反被不好的眾生度返過去。

 

求生極樂等於醫科學生入讀醫學院。留在娑婆等於赤腳大夫留在山區。

在娑婆要隨業受報,下一生能否得人身,能否遇善知識得聞正信佛法仍是一個謎。但可以帶業往生極樂,往生極樂之後即得不退 轉位。「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乃釋迦佛金口所說。証得不退轉 就可以回歸娑婆度眾生而不怕會被眾生度了你去。

佛說:「寧執有如須彌山(有天堂、有地獄、有生死輪迴。),莫執空如芥子許。」凡夫未証無生法忍,未得不退轉前,最好是擇善固執,求生極樂就是擇善固執。若是生極樂是執著,那麼留在娑婆也是執著。

求生極樂淨土要修三淨業,其中一種是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可知求生極樂不是自了漢,是修行成佛的捷徑。又,淨土行人念佛是修一乘妙法之因,將來成佛是得一乘妙法之果。

不錯,在極樂也是修行,在娑婆也是修行,但是在極樂與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有進無退。在娑婆則障礙多,就是十信位的菩薩仍名為「毛道菩薩」,猶如空中羽毛,隨風而飄。十信未滿更加不能自己作主,在修行上進退不定,名為「不定聚」。

生到極樂世界的眾生花開見佛即得不退轉,名為「正定聚」,即是在修行上不會被外境轉了去。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