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年幼時曾歸依,後因無知跟朋友上了外道的佛堂,還被拉攏入教。

後才知他們非正宗佛堂,以下有幾個問題請問法師開示:

1.)我現在還是三寶弟子嗎?還須再皈依嗎?

2.)我現在讀經念佛迴向(先亡)同(怨親債主)是否無效呢?(因我有個佛學朋友說我不是三寶弟子讀經是同偷竊經文罪加一等,迴向給人也不能受用如同漏水一般)

請法師慈悲開示!謝謝!

 

1.)在事相上,因為你幼時曾皈依,所以仍是三寶弟子。

本人常鼓勵所有於幼年曾皈依的佛友長大後最好再受一次皈依。因為佛教最注重「心地」。幼時因為不大清楚皈依的意義,可能會「人到心不到」。長大了,清楚明白甚麼是皈依時,誠心誠意的皈依所種下的善根力不可思議。

最好你能再一次皈依,不但可增進你的善根力,亦可斷除一切「是否仍是三寶弟子」的爭拗及疑惑,可能的話,兼受五戒又如何?

2.)一切佛經乃佛的法身。佛法身平等普現在一切眾生心中,無論他是五逆十惡的眾生還是大善人。猶如天上的明月平等普現在一切水中,無論那是清澈的江河、溪水、或是污濁的渠水。只是清澈的江河、溪水能現出清晰可愛的月影,濁水就不能現出明月的倒影。同樣,五逆十惡的眾生以濁心誦經時,其濁心不能與清淨的法身相應,故得不到法身的功德。

淨心的眾生以淨心誦經,便與清淨的法身相應,法身的功德便流入他們心內,所以他們誦經得大利益,不但可以自利,亦可以回向利他。是故誦經只論「心地」,不論皈依與否。

很多佛經都明白指出若毀謗別人誦經,其罪重大;若隨喜別人誦經,其福無量;但未有明言誦經者必定先要皈依三寶才有功德。先賢古德於鼓勵眾生多誦經拜經時,亦沒有明言「未皈依而誦經是竊經,罪加一等。」這些荒謬言論。古德只言誦經乃功德殊勝之行,可以消業障,開智慧。可是佛教中偏偏就存在著很多言論似是而非、導人迷信的人仕。依佛經而言,他們是可憐憫者。亦是今日佛教的悲哀。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