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約在8-10-2003在有緣網看到 貴網的心經。使我非常震撼,要尋真如,不想苦完又樂,樂完又苦,種業受業,因“我”是一名外教徒,更是覺得罪苦又常犯(罪:可能只在腦筋上)。可能寫得太多。而到今天“我”在網上已看了很多有關佛的文章和經典,對佛理有所悟。現在的“我”只求明心見性。而我有一段時間,內在持誦“南無佛,南無法,南無僧”,是否已順應三寶皈依?求大師教道接引。

 

想明心見性,必需要起觀照,於觀照中徹見自心的本源,見到自己本有的佛性,就是明心見性。下手處必需修定及修般若慧。有定則不隨境轉,不起煩惱;有慧能返照自心,斷除無明。這不是一朝能成辦的大事,必需精進勇猛,持之以恆,循序漸進而修。

首先要皈依三寶及受五戒。不是口念三皈依就算,要請求法師給你授三皈五戒,再進而授菩薩戒。

嚴持戒律,因戒而生定,因定而生般若慧,以般若返照自心。守戒,固然要絲毫不犯,犯則起業,障礙定心。修定,也不是一天只靜坐一小時、兩小時,而且先要捨去塵慮才能攝心。修慧,必需從經典中求,再藉定心而顯。一切經法都是出於佛的智慧心,所以求般若應從經典中求。請你看金剛經及楞嚴經。從古以來,因此兩經而開悟的人很多。

金剛經註解請看聖一老和尚的“金剛經淺易”,楞嚴經註解請看圓瑛老法師的“楞嚴經講義”。

祝早日開悟!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