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楞嚴經是佛陀說於何時?是五時說法華嚴經後,法華經前?因楞嚴經於天台智者大師之後才傳入中國。後人如何判科判教?因晚太喜歡楞嚴經,故請法師開示。

若依天台宗判教,楞嚴經正屬圓教,兼攝藏通別三教。若依多分之經義判時,則屬方等時。

佛說法是對機而說,遇甚麼機便說甚麼法,不是定實說於某一時段,而是通於前後際。古德結集時類為某一時,乃方便後人對於世尊的一代聖教能夠很有系統的研習,這是前人的慈悲及心得。例如楞嚴經,乃釋迦佛說於波斯匿王六十二歲之時。若依年歲計,此經應是說於般若時。(天台宗以五時定釋迦佛一代說法之次第:一.佛成道後最初三七日說華嚴經,稱為華嚴時。二.阿含時十二年。三.方等時八年。四.般若時二十二年。五.法華涅槃時八年。)

又例如華嚴經,應是說於華嚴時。乃佛成道後於最初三七日對圓頓大根的菩薩而說。但是在經末卻出現舍利弗等聲聞人的名字。查佛剛成道時,舍利弗等聲聞人還未遇佛,可知佛說華嚴亦不是說於某一時段,乃是通於前後際。若要判教判時,則依多分之經義而判。我們學經應依義理而學習及實踐為重要,切莫爭拗於一時一教,免增煩惱。

末法時代,發心研讀楞嚴經的人很少,居士喜歡此經,實是可喜可賀。惟是若不思惟、受持,雖聞而不思、不修,不能得到箇中利益。

謹推薦居士參看圓瑛老法師的「楞嚴經講義」。此講義是他老人家四十年精研楞嚴經的心得,請勿錯過。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