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患有抑鬱症,常常很痛苦,查看過很多資料和書,也嘗試過用書本教導的方法來調節自己的情緒,然而根本不能湊效,發病的頻率也愈來愈密,好難受。我朋友說學習佛經可解決抑鬱症的問題。但是目前全世界也公認抑鬱症是一種心理疾病,是可以用醫學方法治療的(看心理醫生成本很高,我負擔不起),我雖然不是佛教徒,但我這幾年一直對佛教的書藉也有學習,並且非常認同釋迦牟尼的觀點和道理,為甚麼我就是走不出這困局?甚至情況愈來愈糟。我很擔心,周圍又有這麼多的信佛的好朋友,都解決不了,我很灰心。大師,請問佛教徒是不是不會患上抑鬱症的?

所謂「佛教徒」,是指依著佛的教導而實踐的人仕,不是口中說認同佛的觀點和道理便算。佛的教導猶如藥,能治眾生的三毒(貪、瞋、痴),眾生若只認同佛的教導而不實踐,等於病人雖然看了醫生而不服藥,不能治癒貪瞋痴煩惱。

佛教導我們不要執著;佛教徒便不執著,所以很自在。佛教導我們持戒不犯;佛教徒便依教奉行,持戒而不犯,所以光明磊落。佛教導我們就算曾施恩惠於他人也要捨而不追憶;佛教徒便依教奉行,不糾纏於恩恩怨怨之中,所以很瀟灑。佛說一切順境逆境都不離因果;所以佛教徒處於順境而不憍,墮於逆境而不怨天尤人。是故真正依佛的教導而奉行的佛教徒是不會患上抑鬱症。

你的朋友說得對,從佛經學習可解決抑鬱症。學習即實行。問題是要從佛菩薩所說的經上學習,不是從一般人所寫的所謂「佛書」上學習。佛以智慧所說的經正正是要斷除眾生煩惱,煩惱亦是抑鬱之由。凡夫所寫的書不離他本人的凡情見解及習氣。他自己也解脫不了的,如何可以引導你解脫?所以必定要看佛經。凡是佛菩薩所說的都稱為經。一般人所寫的不能稱為佛經。

論實行,最好是依普賢菩薩的十大行:就是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懺悔業障等一共十大行。

我提意你先仔細的看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並且每天誦兩遍。再每天抽半小時或以上拜觀音菩薩。拜下時,口中唸「南無觀世音菩薩」。其他時間,要常唸「南無觀世音菩薩」,口唸耳聽。常常唸便不會打妄想,便不容易發病。

拜觀音菩薩就是禮敬諸佛(觀音菩薩過去已成佛,名為正法明如來,現在倒駕慈航,以菩薩身度化眾生),唸觀音菩薩就是稱讚如來。拜觀音菩薩亦屬於身供養,亦可消業障,障去病除。這樣一定對你有幫助,但必定要有信心。

另外,患抑鬱症的人必定要看醫生及服藥。可以看政府的心理醫生,比較經濟,最好找社工幫忙。

如是既拜觀音菩薩亦服藥,雙管齊下,希望你早日痊癒。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