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多謝法師幾天前答覆我的問題,很奇怪,我早在幾年前已經對佛教有一點認識,而且很多朋友都是佛教徒,可是我到現在對皈依都很猶疑,是否信心不足還是因緣未到呢?

 

學佛修行應從皈依開始,這是學佛者最起碼要做到的。信仰佛法而不皈依三寶只有兩種情況:一是半信半疑,一是貢高我慢。歸根究底卻是未有了生死的決心。下文是釋疑,希望可以有助於你:

三皈依就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佛法僧能莊嚴世間,是世間的明燈,亦是世間的良福田,所以稱為三寶。

皈依佛,兩足尊──佛是福圓滿具足、慧亦圓滿具足,故稱兩足尊。所以皈依佛寶後,你不但增長福德,亦增長智慧。

皈依法,離欲尊──佛所說的法稱為法寶。法寶引導我們離欲,欲者即五欲(財色名食睡)。很多時我們會看到一些言論提倡不需離五欲而修行,認為這是入世。這種論調是自欺欺人,一盲引眾盲,非常的危險。我們對於五欲不能過份貪求,一過份貪求便泥足深陷,不能自拔。佛教稱五欲為污泥,又名為地獄五條根。佛說法引導我們離欲就是要我們離地獄。

皈依僧,眾中尊──僧具六和,勤修戒定慧,熄滅貪瞋痴;梵行高尚,傳法利生,為人天之師。故僧於大眾中地位最尊。

三皈依又名三皈戒,是體。從體起用就是戒。猶如人以身為體,以手足為用。戒的作用是離苦得樂。例如我們受了三皈依後,想下一生得人身,於是從體起用受五戒。想了生脫死則從體起用受出家具足戒,出三界生死之家。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