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弟子素來信奉觀音並與衪有緣,經聞衍輪法師宣講佛說阿彌陀經後決定信及修淨土法門。請問應該改修持的佛號嗎?

2.)弟子四十年來;飽歷破碎家庭和商場對疊煎敖;名利奔跑之苦,聽閱經濃學佛學後更加厭世。由於是獨身,亦不求甚麼,只有厚學佛之心。原本目前境況頗適合出家,後從一些途徑知道自己大概福德不夠,今生無可能出家。奈何俗世生活,尤其在這個末法商業社會與學佛的修行背道而馳。就是‘貪’這一毒就已經萬分無奈,因基本生活開支亦要搞盡腦根!請問如何能在逼迫環境下有智慧地,應付現實的困惑和修自在定?(當然,業障到來必然是無常,心裡佈愄,措手不及令人頭昏腦脹)弟子亦有學坐禪,但作用不大。另外不明白;為何出家的事總時常困繞著我!

3.)請問以圓教觀能修淨土法門嗎?

 

1.)正如我在講經法會中所說,念觀音菩薩也可以求生淨土, 故不必改持名號。

2.)學佛人只可因苦而慕修道,不應厭世。厭世非是學佛的動力。厭世令你對一切事物都提不起勁。既不能融入社會,亦影響學佛的心情,(所以你雖然有學靜坐,但得不到受用。)導至在學佛途中受不起考驗,於是更厭世、更消極。其實修行一定要提起精神,與厭世消沈剛好相反。

要明白一切順逆之境皆與過去世所造的善業或惡業有關,故遇順境時不以為喜──這是過去善業所感,若不再更修善業,使福上加福,恐怕福盡時無福可依,甘盡則苦來。遇逆境時亦不以為憂──此是先世惡業所追,應要多拜觀音菩薩、多懺悔、多修福。終有一日,障去福來,轉逆境為順境。這才是正確的行法。

今生有幸得聞佛法,更應積極面對逆境。例如:今生困苦,必是過去世慳貪,沒有修布施所至,所以今生就要多布施。但不一定要施財,可以當義工,布施勞力。

厭世可能令人失去慈悲心。無慈悲心便不能包容種種逆我之人及境,引申而失去忍耐,甚而對別人的痛苦無動於中。厭世亦非出家的因由。出家人是不戀世間、亦不厭世間,行於中道。發心續佛慧命才是出家的主因。所謂「出家弘聖道,願度一切人。」這是出家的正確態度。如果厭世,如何與人交往?

出家的事時常困擾著你就是因為你誤以為出家可以避世,這是錯誤的想法。知否「未著袈裟嫌多事,著了袈裟事更多。」若是消極厭世,如何能積極面對「多事」?不但要積極面對,且要積極回應。

在這個追求財色名食的社會,的確是與道相違。要背塵(指六塵)合覺(指菩提道),必須要有智慧。其實放下就是智慧。所謂放下,請勿錯解為厭世。放下自己的我執,以慈悲心包容別人的過錯,這樣你便不會覺得環境逼迫,反而覺得海闊天空。

我從未聞有古德說「自在定」這個名詞,但是卻聞古德言:「放下就是自在。」

3.)修行以老實為主。例如老實念佛、老實參禪、老實持咒等,都可以令你了生死。甚麼教觀名相,任你說得天花亂墜,也不能助你出三界輪迴,更何況現在的人甚至一知半解的水平也未達到。

歡迎來信討論問題。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