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位菩薩都是度眾生出生死的,為何有些人求妻求兒女,求富貴榮華等等世間事,菩薩也會承諾?

 

有些人未聞「生死事大,無常迅速。」未了「三界無安,猶如火宅。」未覺世間一切福樂如幻如化,如電光石火,迅即消逝,無可挽留。未知有法身之常、淨土之樂。他們當然以妻子兒女為樂,以富貴榮華為人生目標,並以此為真實。倘若他們有緣跑到寺院上香、拜佛、拜菩薩,求的當然亦是妻子兒女及富貴。承佛菩薩的福力,他們都能如願。但是我們凡夫肉眼看不到的,就是他們這麼一上香、一拜、一求,就種下了善根的「金剛種子」,世世不會壞失。終有一生,善根成熟,他們便會修行,出離三界生死。只是在流轉生死期間如長夜漫漫,未知何時天明。況且習氣又使他們再造惡業,必會再不斷的經歷三惡道苦。

有些人雖聞說「生死事大,無常迅速,輪迴路險。」但智慧薄弱,不能直下承當,仍然留戀世間種種恩愛及種種榮華。他們雖然誦經、拜佛、拜菩薩,但是所求的仍是世間的恩愛榮華。承法寶及佛菩薩的無漏功德力,當然如其所願。但是他們種下的善根亦不小。時節因緣到來,便能於正法中修行,了卻生死輪迴。當然,所謂的時節因緣,可能是多劫以後的事,其間亦難免造罪及在惡道中受報,實在有點可惜。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