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夫婦其中一方投訴對方信佛後,變成了“怪人”,與自己和子女減少傾談和疏遠,究竟出了甚麼問題?怎樣解決?

 

在已婚居士而言,要取得宗教與家庭間的絕對平衡是比較困難。若自己已屆退休年齡,子女亦已長大遷出,就算未遷出也有他們自己的天地,不用你再操心;那麼你可以在不太冷落老伴的情況下,用多點時間於修行上,甚至可以勸老伴一同修行。反之,則應以家庭為重。若家庭與宗教的問題處理不好,只會招更多的煩惱,更不易靜心修行。

現代人生活緊張,工作時間長,屬於自己的時間少之又少。若有年幼子女要照顧的話,更是全無自己的餘閒。所以有些居士初信佛時,一有空便把握機會看經、或到佛堂參加法會;於是與家人相聚的時間便相對減少。若夫婦雙方都信佛而子女尚年幼的話,問題或許不大。因為有空可以全家到佛堂去。或是在子女睡前給他們講些佛、菩薩、羅漢及因果的故事,然後一起唸佛三分鐘,給他們種善根。若子女都是十多二十歲的青少年,對佛教未有認識,這樣的安排未必適合他們的興趣與要求。一有空便自顧自的看經、聽CD或看錄影帶,雖然你自己是自得其樂,可是子女會以為你變得不再關心他們。或以為究竟自己造錯了甚麼事,使你只顧“佛”,不顧他們。如果夫妻其中一方不信佛,問題更大,可能引起全家人對佛教的反感及仇視。

若子女都是青少年,可以在跟他們談人生道理時有意無意的滲入一點佛教的因果理論,以收潛移默化之效。絕不應以我已信佛了,不再跟他們談世俗事。也不應一開口便說他們這樣於佛法不合,那樣於佛理不對,使他們覺得現在的你與從前是兩個人,甚至前是兩個人,甚至變成“怪人”,給他們一個非常負面的見解,以為凡是信了佛的人都是怪怪的。

若夫妻其中一方未信佛,當你要去佛堂時可以邀請他/她一同前往。若他/她不願去,你可否先給他/她安排一些節目,法會完後便應早回。如果他/她非常反對你去佛堂,那麼暫時放下去佛堂的念頭吧。只好於佛菩薩誕才前往佛堂,平時在家內自己念佛,並且回向家人早日皈信三寶,使成一佛法家庭。

更有些初信佛的人於看了一兩本經或聽了一兩次佛學講座後,還未認真考慮清楚,便一時衝動的說想出家,結果引起了家人不必要的恐慌。奉勸有家庭的居士,在佛學未打好基礎,在家庭責任未完以前,切莫侈談出家。

至於要吃素的話,最好以健康為由,避談戒殺放生等。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