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要每天執著念阿彌陀佛多少句?

 

此“執著”是擇善固執,是善意的執著;與執著五欲六塵的“執著”不同。

每位佛弟子都知念佛好,可是懈怠放逸之人口中雖說念佛好、雖說希望生到極樂世界,但是懈怠放逸成性,要他們實行天天念佛卻甚難。今天興緻到便念十句八句佛號。明天可能多念幾句。後天卻因為應酬晚了,不念。大後天因電視節目太吸引了,忘了念。再後天,心情不好不想念。

如果定數念佛,(或定一百句、一千句;或定一串珠、十串珠。)每天決定無論在任何情況及環境下不念滿此數不得看電視、不得上網、不得在電話中與人談天說地,惟除要緊的事;及不得休息睡眠等,不但可以對治鬆散的放逸心,亦可對治悠悠忽忽的懈怠心

有些人就算不懈怠放逸,可是俗務纏身。若能下最大的決心,每天以定數念佛為必定的功課,功課未完,不得休息睡眠,他便會於俗務中盡量抽時間念佛。若沒有定下功課,他就推說今天太忙,不念了,明天才念吧。於是明日復明日的空過一生。我們眼前就有很多這些例子。

故每天堅固不移的定數念佛是非常重要;亦為求一心不亂的首要條件。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