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試過師父所教的方法,但是佛號好快又斷,又被妄想覆蓋,如是反反覆覆,就像看見自己喜愛吃朱古力那樣,受不住誘惑,明知多吃無益都照吃。內心失控了,請問怎辦?

 

你覺察到佛號斷,又覺察到被妄想覆蓋,又覺察到佛號與妄想 反反覆覆的更替出現,這實在已是一種進步。若是一個不念佛,不留意自己心念的人,他只會整天打妄想及跟著妄想起貪瞋痴也不自覺。如果你不留意、不反觀自己的心念,又如何覺知佛號斷、妄想來?如何覺知佛號與妄想反反覆覆的更替出現呢?所以我說你是有了進步。

可是,你念佛的功夫尚淺,故佛號不得力,敵不過妄想,所以才有內心失控的無力感。以下兩點建議可助你增長道力:

1.)有業便有妄想煩惱,妄想煩惱再引導你造業。所以懺悔業障非常重要。你最好先拜一至三部梁皇懺以發露懺悔。且懺文中詳述何因招何果,可令你更明白因果,起警策作用。

2.)念佛不得力是佛號念得不純熟,最好每日定時念佛。或一小時、或半小時;若工作繁忙,定十五分鐘也可。念時端身正坐(註一)。口念、耳聽,字字要聽得清楚分明。如是佛號從心出,由口發聲,復從耳入,還印心內。所謂「無不從此法界流,無不還歸此法界。」周而復始,不出一月,定有進步。請勿灰心。

(註一)因為你已開始曉得模模糊糊、若斷若續的反觀自心,所以身體的靜止對你至為重要。是故念佛時最好端身正坐而念;不要經行,更不用數珠。全身處於靜止之中。身靜然後心靜。在靜心中更易攝心,更易伏煩惱。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