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時候會想去造罪,但知道會有因果,於是內心就會產生很大的掙扎,就像正邪雙方開戰一樣,看誰勝誰負。有時魔鬼會戰勝內心,念佛也不能阻止,就會去造罪。造罪後又感到後悔,內心痛苦。請問應怎樣處理?

 

斷相續心。

主使我們造罪的是妄想心;付諸行動的是身口。是故擒賊先擒王。把妄心制伏了,身口便不會造罪。

妄是虛妄,不實在之意。如果妄念是實在的話,便永遠不能斷妄証真。因為妄念有生滅,所以妄念是虛妄。妄念不但有生滅,而且念念之間可以是不同。因為上一念與下一念根本是不相連,只是凡夫習慣了重復提起同一念,是故誤以為妄想不可斷。

如果妄念在念念之間不會斷,而且念念相連相同的話,就不會有久病床前無孝子;(上一念的孝心滅了,下一念變為不孝。)不會有夫妻反目;(上一念夫妻情滅了,下一念變為無情。)佛更不會教我們觀心無常。因為前念想心滅了,後念可以是另一念想心。例如前念愛,後念可以是瞋,所以有因愛成恨。如果凡夫的心念是永恆而真實的話,愛不會變成恨,朋友不會變為敵人,敵人不會轉為朋友。

我們要緊記,凡夫本來無妄想心,只是因外境而有。例如見美色起貪欲心。色是外境,因外境而起分別心,分別其是美是醜。是美則生貪愛,是醜則生憎惡。凡夫就是執這個分別心及因分別心而起的貪愛念或憎惡念為我的心。

所以凡夫的心是由念而成。只是凡夫的念不是「一念萬年」,而是一念來一念去的生滅不停,剎那不住。前念後念,念念生滅。前念貪愛生起,起後立即滅;後念貪愛立即相繼生起,起已即滅;滅後第三念貪愛又立即相續生起。念念貪愛相續不斷,看上去好像連綿一線,不知內裡實是生生滅滅的一念來一念去。前念貪,後念更貪,越念越貪,終於按捺不住造了貪罪。

若是前念貪愛起,後念不相續,不再起貪愛之念,這個貪愛的念便立即斷。既無貪愛的心主使,身口便不會造罪。所以若想不造罪,一定要斷相續的妄想心念。相續心斷時那種輕鬆愉快猶如負債者還清了債項一樣。

古德云:「識得不為冤。」識得妄心的生滅相,妄心就不會成為你的冤家對頭。如何實踐呢?

貪心起時,告訴自己:「念是有生滅的,我現在這一念貪已起,下一念不給它繼續起貪,要起佛號,以佛號代貪。」這樣貪念便不會相續,念佛便會更暢順。當然,離境亦很重要。若不離境,便對境不停的起貪念。貪念越念越強,終於敵不住妄念而造罪。

這種行法開始時可能不太熟習,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後很快便純熟。所謂「不怕念起,只怕覺遲。」起邪念時不用害怕,只要你一察覺知道是邪念,又知道邪念是前念後念的相續而起,便立即止而不讓它相續起第二個邪念,代之而起佛念。若第二念斷不及便斷第三念。

當純熟時便不會再有「內心產生很大掙扎,像正邪雙方開戰一樣,看誰勝誰負」的情形出現。任運自然的一見自己起第一念邪,立即覺。覺已,第二念不起邪,起佛號。如是起(妄念)、覺、起(佛號)的在念念中修行。

要斷相續心,除了平日多念佛外,更必需要深信因果,明白作如是因將來必得如是惡果。深信因果可以助你起更大的決心去斷相續心。

又,斷相續心者,亦真懺悔也。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