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有漏功德”與“無漏功德”?

 

先解釋「漏」字。漏是煩惱之異名。煩惱令人漏落生死,稱為有漏業。亦引申為凡令人再受生死輪迴的無論善業惡業,都稱為有漏業。

例如著相布施──著有能布施的我相,著有所布施的物相,亦著有受施的人相──屬有漏業,稱為有漏功德。

既「有我」布施,將來便「有我」享布施之福。令你要再受生於人間或天上享福。但是有生必有死。故著相布施雖是善業,但屬有漏之福,故稱有漏功德。

布施既有相,故福亦有相。相有大有小。無論大小均有盡頭。下一生福盡時便無福可恃。但是過去生的惡業卻在此時成熟,要受惡報。況且,在下一生享福時不能保証自己遇逆境時不造惡業。若作惡業則更成再下一生受苦之因。故修行人未破我相,未能修無漏功德,最穩當的方法就是把一切功德回向生極樂世界。生到極樂世界便不會漏落生死。

若布施時,內不住著有能布施的我相,外不著有受施的人相,中間不著有所施的物相,名為三輪體空。不但不住有相,更不住無相。有無俱遣,名為實相。

既「無我」布施,當然亦「無我」再受生於天上或人間享福。無生則無死。無生死則出三界輪迴,不再漏落三界生死。故無相布施名為無漏功德。

其他福業如持戒、忍辱、精進、禪定亦然。然則無相的福有幾何?既無相當然亦無大無小,無有邊畔。所以無相的福等同虛空,不可思量。直至成佛,其福亦享用不盡。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