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符號

我們首先要講「念頭」兩個字,我們心起的是「念」又稱為妄念,不會是「念頭」。念頭是指一念的前頭,念頭是無相的,所以不應叫「念頭」,應叫「念」。

連續五分鐘有「我想食飯」的念,那為什麼說念是剎那間生滅?那就要講到行蘊。念、是有生滅的。我先講念怎樣生滅。我們一念,若依佛法來說,一念有九十個剎那,每一剎那有九百個生滅,那是多麼微細,所以我們觀不到每一念的生滅,必須要很深的禪定力才能觀到。我們平常看東西是很粗浮的,只能看到花開花落、月缺月圓、法會開始法會散的生滅,這都是很粗浮的。

若微細一點,我們一齊試試看。例如「阿彌陀佛」這四個字,其實是四個念 -「阿」、「彌」、「陀」、「佛」四個念。「阿」字生起,立即滅;「彌」,即生即滅;「陀」,即生即滅;「佛」,即生即滅。

「阿彌陀佛」四個念,四個念即生即滅,亦即是剎那生剎那滅!這只不過是很粗浮的去看,實際上「阿」這個念已經有九十個剎那,每一剎那有九百個生滅,我們怎能觀到?必須藉著禪定力。所以什麼也是講功夫,不要問什麼是六、七、八識,問你的妄心何時滅,那你便觀到剎那生剎那滅。我們剛才只不過是用「阿彌陀佛」四個字,已經是即生即滅,何況是極微細的生滅,所以那五分鐘肚餓,五分鐘想食飯,其中的生滅多到不得了。所以講就講剎那生剎那滅,實在是念念生念念滅。這問題問得好,對大家幫助很大。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