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符號

「佛法不會滅」,沒錯。佛法是常住的,所謂十方常住法寶。

「但佛教會滅?」那就看你對佛教的定義。對我來說(未必所有人都是這樣看),我不覺得佛教是一個宗教,亦不是一個哲理。佛教剖析這宇宙的真理,然後教你怎樣通過實行,去証得這個真理。覺悟到這宇宙的真理,你便是佛,佛教便是這樣。若用世間法來說,這是佛教,是宗教。實際上來說,是佛陀所教導我們的真理,我們可簡略說是佛教。若以宗教論,每一個宗教都是有為法,當然會滅。惟是佛法不會滅,那你怎能說佛教會滅呢?

佛法是永不會滅,就算釋迦佛入滅,佛法仍然流傳到現在三千多年。雖然現在是末法時代,末法不是這個法末,是人心末;人心末,法便末。人心沒落到全無仁義道德,亦沒有人信仰佛法,從表面上說是佛法沒,其實是人心沒落致不能接受佛法。佛法所講的是智慧,要你放下、要你捨,但無人能做到。現在的人越來越執著,要我放下?萬萬不能;要他捨,不但不捨,最好你給他多一點。所以佛法沒有滅,滅的是人心。人心滅,你不可說是佛法滅,佛法是長住的。

釋迦佛入滅了後,再到人壽八萬四千歲時,彌勒菩薩便成佛,宣揚佛法。彌勒菩薩所講的佛法與釋迦佛的佛法是一樣的,所以佛法是沒有滅,只是當人心滅時,你見不到佛法,變成三惡道充滿了眾生,可以說沒什麼人入三善道,更沒有人成佛度眾生。

雖然現在是末法時代,我們能夠有因緣接觸佛法、接觸到佛陀的教訓,有因緣看經,我們更加要把握。佛法滅時,經法滅盡,你想看一本經也不可能。

現在佛法滅得很快。由我初信佛到現在,看見佛法滅得很快,你們有緣接觸到佛教,能夠聽經、看經,又會拜佛,應該要把握。但佛法一路沒,不是沒,是隱沒。人心沒落,佛法就變得沒落,因為沒有人弘揚佛法,所以說佛法沒落;說佛教滅。實在不是滅,是沒有人弘揚佛法。你們是有福的,你們應該把握你們所認識的,把握修行的方法,好好修行。

我提議你們最好念佛求生極樂世界,為什麼?因為就算你們下一生得人身於這個世間,但已經沒有佛法了。再下一生再得人身的機會便很微,沒有了人身,便會墮入畜牲、餓鬼、地獄。一入此三惡道,萬劫不復,真不知何時才能出離。所以最好的方法是求生極樂世界。

求生極樂世界並不是消極。阿彌陀佛造極樂世界亦不是要給你去享福,求生極樂一定要發菩提心,即是說要發「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心才能到極樂世界。

很多人都誤會以為求生極樂就是避世,實在完全不是這樣。你到極樂世界,目的是到那裡深造,深造之後回來娑婆度眾生;有些人不喜歡這娑婆世界,可以去十方其他國土度眾生。這是求生極樂世界積極的一面。若求生極樂是為享福的話,阿彌陀佛是絕對不會接引你的。因為阿彌陀佛發願接引眾生去極樂世界,他同時亦要求眾生發願將來度眾生,那才可以與阿彌陀佛的願相應,你才可以去極樂世界。去到極樂世界不只是享福,還要繼續學習,修到不退轉菩薩位,然後可以回來娑婆,即我們這個世界,或十方世界度眾生。要明白求生極樂的目的,千萬不要以為是避開在這娑婆受苦受難,做菩薩應該為眾生受苦。阿彌陀佛創造極樂世界的目的是讓我們在一個莊嚴、清淨的世界修行。

修行須以人身或天身,三惡道身不可能修行。下一生是否得人身,很多人都沒有把握。不但看今世所造的業,還要看上一生或以前的業。我們是貪瞋癡多於戒定慧,當惡業成熟時,肯定會落三惡道。

就算日日拜懺、拜佛,但不要忘記做罪的時候,做罪的心是很猛烈的。當罵人時,我們全心全意去罵;但道歉時只是閒閒一句「不好意思,對不起」。這樣少少誠意的心能否消除你的罪?你在佛前求懺悔有否如懺本所說的「如大山崩」?即是你求懺悔時,整個人拜下去如大山崩塌那種無我的境界。這很難做到,所以業障不易消除。我們不易消除業障但又真的不想墮落三惡道,我們真是很想修行,問題是人的壽命有限,就算有一百嵗最後也要死亡,可是業障未能全部消除,有業就要再輪迴六道。所以阿彌陀佛給我們一個清淨的世界,沒有其他困擾,讓我們慢慢修行。其實初到極樂世界都是要消業障,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會教你怎樣懺除業障。業障消除,再慢慢修行,証得到無生法忍,入菩薩位,便可到娑婆世界、或十方世界度眾生。這是脫離生死輪迴的捷徑。

「佛的法身、化身、應身會否滅?」佛的法身即是凡夫的佛性,成佛時稱為法身。法身並不是成與不成,成佛不是成法身佛。法身本有,即是實相般若,在凡夫位稱為佛性。若眾生沒有佛性,如蘋果沒有蘋果種秄,就種不到蘋果樹。如我們沒有佛性,我們永不可能成佛。成佛後稱為法身,所以法身不是成與不成,法身是本有。

化身是成佛後應眾生機變化出來,可以化成任何一個身,不一定是人身,可以化成龍王身、畜生身、餓鬼身。化身是變化出來的,有變化當然會滅。當度生事畢,便回歸法身。化身是由法身變化出來,化身是以法身為體,法身能變現無量化身。所以地藏菩薩有千百億化身,每一地獄都有地藏菩薩的化身度地獄的眾生。

應身亦好像化身,就是應眾生的機而出現。觀音菩薩三十二應身就是應眾生的機,如你的機是求成佛,他便現佛身來與你說法,這叫應身。像釋迦佛,是應娑婆眾生的機,示現成應身佛,名釋迦牟尼佛。釋迦佛的法身名毘盧遮那佛,從法起應是為釋迦牟尼佛,八相成道,示現一期生死。

我們將來成佛是成報身佛,報身佛是有始無終,成佛時是報身佛的開始,惟是報身不滅。

 

主頁 題目